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政府擬修法 不配合防疫將祭罰則

2021/1/15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對部分不配合地方政府防疫的患者,有意修正傳染病法增訂罰則,並在專家會議上尋求專家意見,預計本會期提案,希望朝野政黨盡速商議,早日完成修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雖然政府在專家會議中大致獲專家理解,但也有不少專家認為應審慎使用罰則。

日本目前有地方政府雖然籲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輕症患者在住宿設施或自宅療養,但因為於法無據,有時會被患者拒絕。因此,厚生勞動省今天舉行專家會議,研議修正傳染病法。

今天提出的修正案中規定,不配合療養籲請的患者,將被勸告自費住院,如果患者拒絕將受罰。另外,患者未來如果拒絕保健所疫調或做不實陳述,同法也將增訂罰則。

雖然罰則部分仍未確定具體內容,但研議中的條文草案為,對違反住院勸告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以下罰金;如果拒絕保健所疫調等情況,將被處50萬日圓以下罰金。

對於修法增訂罰則,今天會中獲大多數專家理解,但有專家認為,刑罰不會太重嗎?也有專家說,就算增訂罰則,由誰來做什麼樣的判斷有難度,也不清楚實效性。

另有專家認為,希望不要因為增訂罰則,讓醫病間的信賴關係出現裂痕。

厚生勞動省基於今天的討論,將於本月18日開議的本會期國會,提出傳染病法修正草案。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記者會上表示,正在研究限制人民權利,民眾對此意見分歧,有認為應該嚴厲因應的看法,也有不應該太嚴厲因應的看法。

田村還說,沒有法律依據無法因應,也不具充分強制力,成了因應傳染病的檢討課題;站在政府立場,希望朝野政黨盡速商議,早日完成修法。(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10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