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對中國依賴 蘋果iPhone、iPad加速移往印度越南生產

2021/1/27 17:34(1/27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經亞洲評論今天報導,蘋果正把iPhone、iPad、Mac和其他產品的生產線加速移出中國,顯示儘管外界預期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中緊張關係舒緩,蘋果仍持續加速分散製造基地。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蘋果公司(Apple)最快今年年中開始在越南生產iPad,這將是蘋果首次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為數可觀的平板電腦。

消息人士還透露,蘋果也擴大在印度生產iPhone,印度是iPhone第2大生產基地,且蘋果計畫最快本季在印度生產首款5G手機、最新的iPhone 12系列。

消息人士還表示,蘋果也提高在東南亞生產智慧音箱、耳機和電腦的產能,這是蘋果目前正在進行分散產能策略的一環。

蘋果在越南動員供應商擴大HomePod mini產能。HomePod mini是蘋果最新平價版智慧音箱,去年推出以來即在越南生產。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已提高音訊類相關產品的當地產量,其中包括多款AirPods產品。

另一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蘋果已經把桌上型電腦Mac mini部分產能移往馬來西亞,蘋果預計今年也會把若干MacBook產能移到越南。不過,蘋果的電腦產品生產線大多數仍留在中國。

一名供應鏈經理說:「蘋果和很多其他科技公司都想擁有在中國以外的產能。即使美國新總統上台,也沒有放慢腳步。」

「這些公司考慮的不只是週邊產品。像是蘋果希望在新地點建立多個核心產品的產能,大多是東南亞國家,生產像iPhone、iPad、MacBook、AirPods和其他產品。這些狀況在兩年前難以想像,但現在沒有什麼產品不能換地方生產。」

供應商也忙著滿足蘋果分散製造基地的要求。主要供應商台灣鴻海公司去年底斥資2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76億3000萬元)在越南設廠。中國立訊精密也正擴大在越南北部的HomePod mini產能,以解決供應緊絀的問題。

蘋果這些舉措是全球科技巨擘降低對中國過度依賴的大趨勢一環。

中國的勞動成本攀升、美中長久以來的貿易緊張,以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都讓大家面臨過於依賴一個國家的風險。日經新聞稍早披露,美國政府甚至推動「重組供應鏈行動」,呼籲科技供應商遷出中國。

號稱擁有全球最完整供應鏈的中國,依舊是主要科技大廠的重要製造中心,但蘋果決定把如此廣泛的產品生產線移出中國,意味著美中科技脫勾的趨勢今年仍會持續下去。(譯者:劉淑琴/核稿:陳彥鈞)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