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籌組新政府 可能從親中轉親美路線

2021/2/5 10:28(2/5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5日專電)義大利正籌組新政府,義媒報導,新總理人選德拉吉在美國MIT取得博士,過去綽號之一就是「美國人」,他上任後可望扭轉前任政府的親中路線,採取與華府更一致立場。

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個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國家,過去2年採取堅定親中路線,不過隨著義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日前請辭,現年73歲的前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獲得義大利總統委託籌組新政府,將連帶牽動外交路線。

依照程序,德拉吉的任命必須獲得國會多數同意才能通過,他近日正拜會各黨領袖爭取支持。

義大利政論雜誌「全景」(Panorama)4日以「德拉吉政府將更趨近美國」為題報導指出,當孔蒂領導聲望受到挑戰時,政界曾傳出將邀請2個商業界龍頭來帶領義大利度過危機,一個是與中國關係良好的伏德風集團(Vodafone)前執行長科勞(Vittorio Colao),另一個是與美國、歐盟親近的德拉吉,最後德拉吉出線,代表親美路線勝出。

報導指出,前執政黨「五星運動黨」(Il Movimento 5 Stelle)過度傾向北京的立場,多次引起華府不悅,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19、2020年2度訪問羅馬,任務之一就是阻擋義大利政府一面倒向中國,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雖然不像前總統川普事事與中國作對,但拜登政府也已針對香港問題批評北京,美國顯然不樂見義大利繼續與中國共舞。

報導指出,德拉吉的2個重要支持者是前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和右派大黨「聯盟」(Lega)副黨魁喬捷堤(Giancarlo Giorgetti),這2人都被認為與美方立場親近,因此德拉吉若順利出任新總理,可望矯正以往過度親中的路線,在美中角力間取得更平衡位置。

義國網路菁英報「蟻報」(Le Formiche)4日則以「美國歷任總統對德拉吉的掌聲」為標題報導,拜登、川普、歐巴馬都對德拉吉推崇備至。

蟻報指出,美國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受訪時曾說,遇到某個經濟狀況時,歐巴馬常問他「德拉吉怎麼想」,路傑克只要提出這是德拉吉的評估,必定很受歐巴馬的重視。

蟻報指出,拜登任命的美國現任財長葉倫(Janet Yellen)過去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更是德拉吉長年的好戰友,葉倫曾推崇德拉吉是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的靈感來源。

葉倫和德拉吉過去共同出席全球央行年會的照片近日不斷被引用,義媒報導,2人今年不約而同轉戰政壇,也象徵美、義經貿路線契合的指標。(編輯:黃自強)110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