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央行歡慶25週年派對 3、4年內將推數位歐元

2023/5/24 2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國法蘭克福24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中央銀行今天慶祝25歲生日,但歐元區飆升的通膨恐破壞歡樂的氣氛。此外。歐洲央行官員告訴媒體,未來3、4年內將推出數位歐元,至於紙鈔只要有需求就會保留。

法新社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慶祝成立25週年,約200名賓客將蒞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美因河畔宏偉的歐洲中央銀行總部。

在法國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作品的悠揚樂聲中,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將和前兩任總裁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與德拉吉(Mario Draghi)一起切下歐洲央行的慶生蛋糕。

但在歐洲經濟遭逢挑戰的情況下,慶生的氣氛恐怕未如歐洲央行首長們期待的歡樂。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推升能源價格,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後復甦造成供應鏈塞車的情況下,過去12個月來,歐元區通膨飆升至歷史新高。

這個備受關注的經濟指標4月來到7%,雖自去年10月創下的高點10.6%回落,仍遠高於歐洲央行2%的目標。

儘管如此,在歐洲央行25歲生日前夕,總裁拉加德樂觀地強調「有充分的理由慶祝」。

拉加德上週接受荷蘭電視節目Buitenhof訪問時說:「25年前,我們的目標是維持物價穩定、維護歐洲主權,以及展現更多團結。」

「我認為,這三項目標,我們都已達成。」

歐洲中央銀行成立於1998年,並於翌年推出歐元。

自從歐元1999年問世以來,歐元區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一倍以上;歐元區失業率降至歷史低點。

儘管近來通膨頻創新高,但在歐洲央行成立25年來,通膨平均2.05%,接近歐洲央行的目標2%。

2011年,時任歐洲央行總裁的特里謝在歐元區經濟表現不一的情況下,多次升息,逼得繼任的德拉吉當年一上台就立即降息。

德拉吉本身也因歐債危機時的管理風格飽受批評。批評人士指出,德拉吉造成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內部分裂。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大多由歐洲國家的央行總裁出任。

然而,分析家表示,拉加德大體上成功地讓分裂癒合。

百達財富管理公司(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杜克羅澤(Frederik Ducrozet)指出,歐洲央行過去面臨的每一場危機都能創新調適,我們在指責(他們的)錯誤和內部緊張前,應該謹記這點。」

對於歐元區內20個國家、近3億5000萬人使用的歐元,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仍深具信心,認為歐元未來可期。

拉加德上週強調,歐元還會繼續盛行下去「很多很多年」。

此外,路透社報導,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潘內達(Fabio Panetta)告訴法國「迴聲報」(Les Echos)表示,歐洲央行將在3、4年內推出數位歐元,至於紙鈔,只要有需求仍會保留。

為了讓數位歐元和其他央行推出的數位貨幣可以互通,歐洲央行目前正密切和美國、英國、瑞士、加拿大、日本和瑞典等國央行合作。

在歐洲央行官網上刊載的專訪中,潘內達說:「我們現在處於初步階段,我們就彼此的進展交換意見。」他說,還需要再努力。

「雖然互通性可期,但個別國家對於保密性的規定不一,將讓互通性的達成更有挑戰性。」(譯者:劉淑琴/核稿:嚴思祺)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