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外交高層會談 美方不期待有成果

2021/3/17 09:56(3/17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6日專電)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即將舉行,美國資深官員今天表示,中國在新疆、香港的作為、在台海的挑釁行為,以及惡意網路行動都是美方會提出的議題。會談結束後不會發布聯合聲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來美中高層首度會晤。

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傍晚在背景說明電話簡報上強調,這次會談是單一性質,不是為恢復特定對話機制,也不是一系列對話的開啟,而是進行初步討論,「坐下來,相互了解」。會談不預計能有「可交出」(deliverable)的成果,會後也不預計發表聯合聲明。

至於將談到哪些議題,這名官員表示,中國對新疆香港、對美國盟友的經濟脅迫,以及在台灣海峽日趨激烈的挑釁(aggressive)行為等,都是美方會明確提出的議題。中國的惡意網路行為也是絕對會提及的議題,美國對北京惡意網路行為持續擔憂,近來的相關報導讓這樣的擔憂更加劇。

對於北京近來不斷傳遞希望改變雙邊關係基調,另一名資深官員則指出,美方關注的是行為而非言詞,會帶著對中國清楚透徹的眼光進行討論,也不會帶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期望,但盼能有友好、穩健、坦率的對話。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在空軍一號上回答媒體關於美中外交高層會談的問題時坦言,預期部分對話將十分艱難,這些都是拜登不會退讓且關切的人權、經濟或科技等議題;但仍期待在包括氣候變遷、核武不擴散等議題能有合作機會。(編輯:馮昭)1100317

美中高層會晤 彭博:拜登政府官員不期待有突破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本週將與中國首度進行高層官員會談,美方高階官員試圖降低外界對這次會談的期待,並宣稱會談比較像是討論優先事項與雙方分歧,而不是試圖訂定協議。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昨天向記者表示:「我們預期會談中的某些部分可能會很艱難。總統在一些議題上沒有迴避關切,無論是人權、經濟或科技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預計18日晚間、19日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會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

拜登(Joe Biden)政府為降低期望所做的努力,跟中國把這次會議描述為「高層戰略對話」形成了鮮明對比。

北京當局不斷使用「高層戰略對話」一詞,似乎是意圖暗示雙方正重建兩國高層官員之間的定期會談。這種定期會談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崩解。

一位政府高層官員昨天向記者表示,美國仍在制定對中國的戰略,且會運用這次會議進一步告知各界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發展軌跡。另一名官員則說,這次會議目的是坦誠交流意見,但不會在聯合聲明中做出結論。

這位官員說,向中方表明拜登團隊的公開和私下訊息是相同的非常重要,北京方面不應期待會有所不同。

其中一位官員還說,布林肯偕同蘇利文與中國官員進行會談,這意圖展現出團結,且表明北京不能再用過去的策略試圖挑撥一個政府內部不同派系,好讓派系之間彼此對抗。(譯者: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