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少數民族人權受迫害 日本執政黨關注

2021/3/25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因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僅日本未跟進。不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今天在黨部開會討論維族的人權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針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少數民族人權受迫害的問題,日本自民黨開始認真討論。自民黨人權外交專案小組(Project Team)今天邀維吾爾協會會長于田Kerimu到自民黨總部(東京千代田區永田町)說明維族人權遭迫害的實際情形。

這是自民黨首度正式邀請外國少數民族的維權人士到黨部。

于田Kerimu表示,如果各界不對中國施以更大的壓力的話,就無法拯救受迫害的維族,希望日本政黨人士的行動能更明顯一點。

自民黨的幹部和曾擔任過閣僚的人士今天初步決定,將敦促各政黨一同努力,在國會通過譴責中國人權狀況的決議,並與批判中國政府的國際社會攜手合作,促使中國改善人權。

報導說,新疆維族的人權情況正在惡化,聯合國報導指出,截至2018年有100萬名維族遭關押在再教育中心,控訴中國剝奪維族生育權或虐待的證言與影片也陸續被披露。

自民黨的人權外交專案小組近期之內也將邀請西藏流亡政府代表機關、達賴喇嘛法王日本代表部事務所的幹部前來說明。此外,也會聽取中國駐日大使館的主張,最快5月彙整有關中國少數民族問題的意見,向政府提出建言。

美國、英國、加拿大3國以及歐盟,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侵害問題,22日對中國相關官員祭出制裁,凍結其資產、禁止入境等。G7國家當中僅日本未跟進。

日本政府認為,中國與日本在地理上較接近,經濟上也有密切關係,加上沒有法律依據可因人權問題實施制裁,對於是否制裁中國「態度慎重」。

相對於日本政府,日本國會內部有幾個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關注新疆維族、藏人、內蒙古人、香港人的人權問題,希望能推動支援法案,在國會中決議通過。

跨黨派議員聯盟「日本維吾爾國會議員聯盟」、「有關對華政策的國會議員聯盟」(JPAC)等的幹部今天已開會討論確定方針,希望今後各黨一同努力通過支援維族、藏人、港人等的國會決議。(編輯:高照芬)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