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社交平台有淪為中共第五縱隊同謀之虞

2021/4/10 2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新疆棉」事件後,中國在臉書、YouTube等平台上大肆宣傳洗白。但美國商界領袖和專家警告,這些平台有淪為中共的「第五縱隊同謀」之虞,並提醒他們與中國經濟往來「有進無出」的風險。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美國創投界名人、臉書董事會成員提爾(Peter Thiel)6日在尼克森基金會(Richard Nixon Foundation)主辦的網路論壇直指,他曾與谷歌(Google)的人工智慧團隊交流,卻發現谷歌團隊對其技術是否被用在新疆的勞動集中營並不關心,也從不過問。

提爾表示,他們(谷歌團隊)「一廂情願地假裝一切都很好」。但這些技術領域的佼佼者,實際上卻淪為中共的「第五縱隊同謀」。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赫曼(Arthur Herman)指出,俄羅斯的虛假訊息曾在美國產生很大影響。但中國在操縱訊息的方式上越來越老練,在某種程度上具有更大的影響力。

赫曼表示,最近關於中國的新疆、香港及疫情等3件事,在美國主流媒體上的報導很少。但不是這些媒體缺乏好奇心,而是知道如果追根究底,商業廣告收入就會減少。但如果這樣下去,「我們將在未來的幾年中付出代價」。

赫曼形容,這些社交平台和媒體與中國的生意往來就像「捕蠅草」,看起來很具誘惑,市場很大且機會一很多。可是「一旦進去就很難掙脫」,媒體尤其如此。

儘管提爾對谷歌提出批評,但並非所有平台員工都缺乏認知。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有臉書員工在內部留言和討論中,對臉書正被當作中國國家宣傳的管道表示擔憂,並直言對公司允許中國進行「快樂維吾爾人」的洗白宣傳。

報導提到,針對此事,臉書高層正在觀察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如何因應新疆問題。日前聯合國呼籲,與新疆有業務往來的企業,應對相關業務進行深入的人權調查。(編輯:邱國強)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