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領袖峰會將登場 印尼盼達解決緬甸危機共識

2021/4/23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3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峰會預計明天下午舉行,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也將與各國互動。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今天說,希望為緬甸人民以及解決緬甸危急情勢達成共識。

勒特諾(Retno Marsudi)傍晚透過視訊說明,她晚間將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舉行工作會議,為峰會預作準備。這次峰會邀各國領袖出席,而非透過視訊,代表東協對緬甸的高度關心,以及「協助緬甸走出危機」的決心。

峰會預計明天下午1時30分(台北時間明天下午2時30分)舉行。勒特諾指出,這次峰會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與東協今年輪值主席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討論後的倡議。目前泰國、菲律賓以及寮國的領袖無法親自出席。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前幾天也抵達雅加達。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日前指出,在東協的峰會上,柏其納將會與各國領袖互動,討論解決緬甸情勢的方案。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緬甸各地掀起大規模抗議,示威民眾已至少739人遭緬甸安全部隊殺害。

緬甸軍方3月底也對位於泰緬邊境由少數民族「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 KNU)掌控的區域發動空襲,造成上萬民眾逃離家園。

東協峰會邀請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出席,被視為等同給予緬甸軍政府正當性,許多東協國家的人權團體對此強烈抨擊。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指出,印尼及東協會員國應該調查敏昂萊危害人權的罪行。印尼是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的締約國,有義務追訴或引渡在其領土的嫌疑犯。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緬甸危機是東協成立至今面臨的最大挑戰,東協一向採取「不干預」各會員國內政的原則,但面對緬甸危機,這樣做法是沒有效的,緬甸的問題不只是緬甸的內政,而是影響整個區域甚至更廣的人道與人權危機。

緬甸民主派人士4月16成立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成員包括被罷黜的國會議員、翁山蘇姬、反政變抗議領袖及少數民族代表。全國團結政府今天再度呼籲,東協應邀請NUG出席,而非軍政府獨裁者。

外媒也報導,東南亞國家45個非政府組織發表公開信指出,緬甸軍政府用屠殺手段對付人民,東協邀敏昂萊出席峰會,等於給予正當性;東協領導人如果不納入能代表緬甸人民的一方,無法解決緬甸危機。(編輯:林憬屏)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