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文在寅峰會 力促北韓非核與疫苗等全面合作

2021/5/22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與到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拜登表示對北韓當前的核武威脅深度關切,並任命新的特使盼打通與北韓的外交管道。兩人並就疫苗與供應鏈合作等達成共識。

「紐約時報」報導,兩人結束整天的會議後共同舉行記者會,拜登誓言會避免他口中的「前朝所犯錯誤」,但卻未詳述他所謂「與區域盟邦新協作」的細節。

拜登在白宮國宴廳說:「我們仔細研究他人曾嘗試的行動以及哪些有效與否,也不會對困難程度抱持任何幻想。過去4任政府都沒能達成目標,代表艱難超乎想像。」

由於南韓部隊與美軍合作密切,拜登宣布美國會為全部南韓55萬名軍人完成疫苗接種,並說美韓將更密切合作以加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生產,援助窮國。

拜登和文在寅會談期間還宣布一系列南韓將在美國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領域的投資,深化科技同盟以便與中國高強度競爭。

文在寅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後,第2位在拜登就職後到訪白宮的外國領袖。他先前曾說北韓非核化是攸關南韓存續的重大要務,這回也說與拜登會談的其中一大目標,就是把北韓拉回對話之路。

拜登曾說要有先決條件才願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若對方能做出我們所希望的承諾,我會見他(金正恩),此一承諾即談論他的核武器」。拜登也表示美國新任北韓特使金成(Sung Kim)將展開接觸,但沒說明具體細節。

紐時指出,儘管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與金正恩舉行史無前例的峰會,北韓核武規模與庫存核燃料仍在過去4年翻倍。專家們指出,北韓庫存的核武已快速逼近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國的核武規模。儘管印、巴等相較動輒上千枚的核武大國規模相對小,但也有個百餘枚上下。

拜登政府的官員私下都坦承,不對北韓會整個放棄核武計畫存有幻想;幕僚透露,到目前為止,拜登也與川普一樣,不會正式承認北韓躋身核武俱樂部。

美國核保護傘不啻是自身無核武盟國的安全網,但任何對北韓已擁核武的正式承認,都會觸發像南韓、日本等盟邦能否再倚賴美國核保護傘的爭論。

前美國國務院禁核擴散暨武器管制特別顧問艾恩宏(Robert J. Einhorn)表示,正式承認北韓為核武國「會讓南韓與日本更添興趣搞自己的核武」。

另有美國媒體報導,拜登表示美韓願採取務實腳步降低朝鮮半島緊張,「徹底非核化是我們的目標」。獲拜登任命為北韓特使的金成是美國駐印尼大使,先前擔任過駐菲律賓與南韓大使。

拜登表示,他也與文在寅討論讓南韓一同生產美製COVID-19疫苗的可行性,「在特定公司的幫助下,他們將能自己量產疫苗」。

美韓也同意終止長年限制南韓研發彈道飛彈射程不得超過800公里的相關指南,日後南韓的彈道飛彈射程將可涵蓋中國的主要城市。(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