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川普政府證據不足仍咬定實驗室外洩病毒論

2021/6/18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一篇調查報導披露,儘管調查疫源的情報官員尚無足以得出結論的證據,川普政府高層去年春天仍決定強力暗示COVID-19病毒是自中國實驗室外洩的說法。

Politico的報導指出,新的檔案與訪談顯示川普當時與他的高階幕僚是如何篩選證據,且將政府內部專責調查疫情的單位晾在一邊。

部分白宮、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及國務院官員認為美國應進一步追打,因為他們希望歸咎中國隱匿疫情起源,然後主張病毒來自武漢一處研究危險蝙蝠病原的研究機構,並形容此舉為外交攻勢。官員們的說法是,此舉目的部分是為施壓中國允許美國與國際社會能進入武漢調查。

但在好幾個場合,當時的總統川普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公開談話時力倡爭議性的實驗室外洩論,尺度遠超過政府各部門間共商的論點。

包括3名當時直接參與疫源調查人士在內的5名前川普政府官員表示,政府蒐集到的證據不足以做出相關結論。當時相關人員已取得並檢閱暗示病毒恐源自武漢實驗室的檔案、報告及其他情報,但無法證明論點屬實。

這些人還說,當川普與蓬佩奧在聲明裡大談實驗室外洩論時,他們仍在考量支持病毒源出自然界的證據,然而終究沒法明確認定,到底是實驗室外洩還是源出自然界。

一名前國安高層官員談到川普與蓬佩奧時說:「我是真的不確定他們在講的(證據)到底是什麼,我們就是努力埋頭工作,查閱送到面前的證據。」

去年春天川普政府內部關於病毒起源的對話,包括電報與檔案所描述的白宮國安會主導的活動,凸顯出負責調查的相關單位缺乏共識,但層峰仍力推實驗室外洩論的程度。

當時高階官員對他們審查的證據重要性和意義存在分歧,尤其是實驗室外洩論的間接證據。然而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內部一群官員當時判定,美國已蒐集足夠的間接證據,可以在公開聲明指出武漢的實驗室是病毒來源,無視相關調查仍處無法得出結論的狀態。

一名知悉訊息操作活動的前川普政府官員說:「流行的假設是,病毒意外從武漢的實驗室逸出。這樣做一部分也是測試我們的理論,特別是對此有把握時…看看中方會有何反應。」

兩名川普政府的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蓬佩奧當時相關談話超出了正常的政府論調,引發盟邦質疑究竟是什麼讓蓬佩奧得出病毒源自實驗室的結論。

去年2月,27名科學家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封公開信裡說「來自多國的科學家已公開分析導致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得出新型冠狀病毒源於野生動物的壓倒性結論」,裡面還寫道「我們一致強烈譴責暗示COVID-19並非源於自然的陰謀理論」。

川普政府當時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回憶道:「我們那時都同意病毒源出實驗室的理論需考慮,但當所謂的專家2月在刺胳針的文章全然駁斥實驗室外洩論…我們也被嚇到。這很荒唐,也因此當時我們開始憂心科學界並不全然光明磊落。」

其他的前任高層官員告訴Politico,他們檢閱的所謂支持實驗室外洩論證據,只能證明外洩論似乎合理而非肯定。

兩名參與疫源調查的前國安官員表示,他們在去年春天還很擔心公開談論相關議題,因為當時美國仍在努力說服中國與國際社會合作調查疫源。但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裡一小撮人鼓動蓬佩奧與川普要「玩大一點」。

據知情相關對話的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官員們相信,即便沒有能下定論的證據,美國仍應主打實驗室外洩論,藉談論武漢實驗室與支持外洩論的證據,攻擊北京當局處理疫情不當。

報導指出,美國的這波訊息操作,與當時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蓬佩奧、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及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去年夏天一系列反中談話相吻合。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5月下令情報圈加倍努力研究疫源,要求90天內提出報告。拜登政府有無從中國或其他地方取得新情資,以便能得出比川普政府更明確的結論,目前並不清楚。

去年曾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任職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員哈定(Emily Harding)表示,她對公開宣布展開情治調查的作法感到憂心,因為恐危害到情資來源與處理作法。

哈定說:「情報圈真的喜歡暗地行事,若總統公開宣布要看報告,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就是情報圈回去後折騰所有情資來源。通常你對想做的事不應打草驚蛇。」(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10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