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特赦組織:衣索比亞內戰婦女受害最深

2021/8/11 22:10(11/7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1日專電)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東非衣索比亞北方內戰期間婦女受害最深,衣索比亞和鄰國厄利垂亞軍隊趁機性侵數百名婦女,嚴重程度猶如犯下戰爭罪。衣索比亞司法部門的調查仍在進行。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發表的36頁報告中指出,衣索比亞法官根據63名倖存者的調查結果,已經將3名士兵定罪,另外有25人被控犯罪。

一些倖存者說,她們是在被關押數週期間遭到輪暴;有些婦女是在家人面前被性侵;有些婦女身心受到劇烈傷害,終生無法痊癒。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今天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表示,很明顯地,對婦女的性侵與性暴力已被利用做為戰爭的武器,嚴重程度令人震驚,已經構成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

2020年11月4日衣索比亞的政府軍與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在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爆發激烈武裝衝突。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雖於11月28日晚間在推特(Twitter)聲稱政府軍已經完全掌控泰格瑞省的首府馬凱勒(Makelle),但叛軍卻立即回應將堅持奮戰到底。戰爭期間人民飽受暴力之苦,人心惶惶,大批居民倉皇逃離家園。

隨著衝突加深,傷亡人數激增,目前泰格瑞省至少有40萬人面臨類似飢荒的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顯示,受害婦女表示,她們被關押了40天,不但遭到性侵還挨餓,無一人倖免。被指控的性侵犯包括衣索比亞部隊、鄰國厄立垂亞部隊、當地民兵與叛軍。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性暴力行為很普遍,目的是在讓受害者產生恐懼感,讓她們感到羞辱,進而讓全體族群感受羞辱。士兵經常使用種族毀謗、汙辱人格、威脅生命的語言。有些倖存婦女表示,對方還會對她們說:「這是妳應得的。」

報告指出,泰格瑞省醫療機構今年2月至4月已經有1288名遭到性侵婦女前來登記,然而醫生認為更多的受害婦女並未挺身而出。

2月衣索比亞婦女部長阿邁德(Filsan Abdullahi Ahmed)已向司法部門提交報告,由執法人員確定問題的規模和責任歸屬。

她說:「我認為司法部門正在盡最大努力確認罪犯。希望他們能加快腳步,早日伸張正義。」(編輯:陳惠珍)110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