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第一槍 義大利強制上班要有疫苗護照

2021/9/15 23:57(9/17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地區事務部長傑米尼今天表示,政府將在明天內閣會議決定強制要求公私部門勞工皆須持有COVID-19「綠色通行證」才能上班。這將使得義大利成為歐洲首個國家採取這類政策。

義大利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綠色通行證」(GreenPass)有紙本和數位兩種版本,可證明持有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採檢陰性或近期曾染疫康復。

綠色通行證原本推出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便於在歐洲聯盟(EU)各國間旅行。但包括義大利在內的一些歐盟國,也在國內要求民眾上健身房、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或進到餐廳室內用餐時,必須出示這個通行證。

傑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今天接受國營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電台(RAI radio)訪問時透露,明天內閣會議將是擴大綠色通行證適用範圍的「重大時刻」。

義大利染疫死亡人數在歐洲僅次於英國。目前全國6000萬人口已有73%接種過一劑疫苗,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人口則占全國65%,數字和其他多數歐盟國家大致相同。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政府正努力提高疫苗覆蓋率及消滅疫情,並已將綠色通行證要求逐漸擴大到職場,但這項政策在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聯合政府內部引起摩擦。

不過傑米尼表示,羅馬現在準備好做出進一步行動。她受訪時說:「我們正朝向不只要求公務員須持有綠色通行證,民間勞工也一樣。」

傑米尼還表示:「疫苗是我們對抗COVID-19的唯一武器。唯有讓絕大多數人口接種疫苗,我們才能遏制疫情。」

明天的內閣會議可能會有一番激烈爭辯。義大利右派領袖、共同執政的「聯盟黨」(League)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先前一再抗拒擴大綠色通行證適用範圍,但聯盟黨內部也意見分歧。

在義大利,反對強制要求綠色通行證的人主張這是踐踏人民自由,且是間接強迫民眾打疫苗。先前光是討論對公務員強制要求已引發輕微抗議,若再擴大到要求民間企業員工,反對聲浪恐怕更大。

明天義大利政府是否將如傑米尼事先所透露採取如此進一步行動,令人拭目以待。傑米尼來自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保守派「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