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上合組織講話:應推動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

2021/9/17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以視訊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他表示,各成員國應推動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並稱「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暗批美國。

上海合作組織由中國在2001年主導成立,今年已邁入20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1次會議今天登場。

根據新華社,習近平今天透過視訊發表講話,指要堅定「制度自信」,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堅定支持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

他提出,成員國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嚴厲打擊「東伊運」(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等勢力,深化禁毒、邊防、大型活動安保合作,推進落實反極端主義公約等法律文件,加強各國主管部門維穩、處理突發事件能力建設。

在外界關注的阿富汗局勢方面。習近平說,各成員國應該加強協作,用好「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等平台,推動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引導阿富汗搭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穩健溫和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真正走上和平、穩定、發展的道路。

習近平還強調,「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應該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遵循,堅持共商共建共用」。

他稱,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割裂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說,力爭未來5年和上合組織成員國家累計貿易額實現2.3兆美元目標,優化貿易結構,改善貿易平衡。中國將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助力多邊經貿合作發展。

他還說,未來3年,中國將向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建成10所魯班工坊,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架構內展開衛生健康、扶貧救助、文化教育等領域30個合作專案。

上海合作組織處理中亞安全議題的區域組織,成員包括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和印度;另有觀察員蒙古國、白俄羅斯和阿富汗。今天的會議宣布啟動接收伊朗為成員國的程序,並吸收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卡達為新的對話夥伴。

中美關係緊繃,在習近平今天的講話之前,中國已多次批評美國「從實力地位」對待中國的作法。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今年3月在美國阿拉斯加的美中高層會晤上曾說:「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

中國副外長謝鋒7月再批評美國「從實力地位出發與別國打交道」是徹頭徹尾的「脅迫外交」。(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毅:周邊國家應幫助阿富汗融入區域合作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