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澳齟齬加上中產階級需求大 中國進口美牛激增

2021/10/1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中澳外交關係緊繃,中國自澳洲進口的牛肉日益稀少,加上中國的中產階級飲食需求不斷提升,使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進口的美國穀飼牛肉激增。

路透社報導,數家澳洲牛肉供應商去年在中國遭禁售,其他澳洲供應商的牛肉出貨等待通關時間則太久,因此在中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火鍋餐廳、連鎖日式燒肉店和牛排館,紛紛將牛肉供應由澳牛換成美牛。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中國自美國進口牛肉暴增至8萬3000公噸,是去年同期的9倍之多,使得今年進口總額預計將超越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億元)。

同一時間,中國自澳洲進口牛肉降至9萬6000公噸,僅去年同期的一半。澳洲原本是中國進口穀飼牛肉的最大供應國,今年來對中國出口量也已落後美國。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USMEF)發言人舒埃爾(Joe Schuele)表示:「若要油花分布佳的穀飼牛肉,他們沒有太多其他選擇。(美牛)在中國確實是卓越的肉品。」

北京去年以標示不清和產品遭違禁成分汙染為由,暫停澳洲前5大牛肉廠商的進口供應。其他澳洲肉廠產品仍可出口至中國,但進口商表示他們遭遇長久拖延。

一家北京進口商表示,他們有6櫃冷凍澳洲牛肉卡在上海港,「我們被告知通關至少要花85天」,他們已開始供應美國泰森公司(Tyson)的牛肉給餐廳客戶。

反觀從澳洲以外國家進口的牛肉,通關通常只費時約一週。中國海關總署並未回覆置評要求。

中澳關係自2018年以來持續緊繃,去年又進一步惡化,原因是坎培拉呼籲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源頭進行獨立調查,促使北京展開貿易報復。

在其他市場被當作高級品的草飼牛肉,在中國則通常流向較平價通路,例如大眾化的餐廳和超市。

去年進口牛肉占中國牛肉消費量的4成,約有200萬公噸,其中以來自巴西、阿根廷和烏拉圭的低成本草飼牛肉為大宗。但在中國經濟走軟下,大眾市場消費者的牛肉需求正在減弱。

不過同一時間,由穀飼牛肉稱霸的中國中高階牛肉市場則持續成長。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分析師潘晨軍指出,這是由於當地消費者「生活升級,吃得更好」。

根據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份報告,中國中產階級去年支出總額達7兆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04兆元),居全球之冠,並且繼續成長中,因為年輕人支出比例高於任何其他國家。(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