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加入CPTPP 越南台商總會爭取越方支持

2021/10/3 15:07(10/3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3日專電)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越總)明天將向越南政府遞交建言書,爭取越方支持台灣加入CPTPP。越總表示,CPTPP有助提高越南台商對台灣供應鏈的比例,並帶動越南的產業技術升級。

越總9月30日舉行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會議改以線上方式召開,共約200人與會。越總越南商業論壇(VBF)委員會在會上報告,說明爭取越方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

越總越南商業論壇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家程向中央社表示,自台灣22日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越總立刻著手徵詢越南台商的意見,並由越總VBF委員會彙整擬稿,預計明天正式遞交建言書給越南工商部。

陳家程說,越南是CPTPP成員國之一,爭取越南支持對台灣非常重要,台商在越南布局、深耕多年,從先前的紡織、製鞋、家具、自行車、農業再到近年的電子業,越台透過分工達到互利互補,若有CPTPP作為橋梁有利深化合作。

他說,台灣目前在經貿上的雙邊或多邊協議比較少,以越南市場來說,即使台灣的產品不差,但在關稅壁壘下與日、韓等國競爭會比較吃虧,若台灣可以加入CPTPP,更容易拓展越南市場,也是進入全球貿易的跳板。

對越南台商來說,陳家程觀察,越南台商和台灣在供應鏈與技術上的連結很深,若台灣能加入CPTPP,越南台商將比較容易獲取台灣的資源,會進一步提高越南台商與台灣供應鏈的比例。

陳家程指出,至於從越南的角度來看,越南一直希望能完整產業聚落,不要一直從事基礎技術的簡單加工,在CPTPP助推下,台灣的高技術產品更容易帶進越南,相關產業鏈的交流對越南產業升級也將發揮作用。

他說,而站在台灣消費者的立場,越南台商在越南經營多年,有些在越南很有競爭力的產品也可以回銷台灣,讓台灣民眾享受到越南台商在外耕耘的成果,購買到經濟又實惠的產品。

中華民國政府9月22日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CPTPP是開放的貿易協定,越南將針對加入CPTPP的各種規定與其他成員國保持密切溝通。(編輯:郭中翰)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