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運組織與摩洛哥再陷敵對 西撒哈拉局勢惡化

2021/10/3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今天表示,由於摩洛哥與獨立運動組織「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重新進入敵對狀態,西撒哈拉地區過去一年間狀況「顯著惡化」。

摩洛哥把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視為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獲國際認可為撒拉威人(Sahrawi)代表的波利薩里歐陣線長期尋求將西撒哈拉帶往獨立。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呈給安理會的報告中說:「摩洛哥與波利薩里歐陣線重新陷入敵對,是邁向政治解決成就的一大挫敗。」

這份報告尚未公布,但法新社今天已先行取得內容。

古特瑞斯這份報告還說:「敵對狀態持續,風險就很有可能升高,因此我呼籲各方讓情勢降溫,立即停止敵對。」他說,雙方必須同意聯合國指派特使,重啟政治對話。

波利薩里歐陣線為了讓西撒哈拉脫離摩洛哥獨立,1975年起發動戰爭,1991年才在聯合國的斡旋下停火。但之後雙方衝突持續醞釀,2019年5月以來就沒有特使,古特瑞斯提出的人選一一遭拒。

古特瑞斯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11月波利薩里歐陣線宣布,不再覺得有義務遵守停火。

2020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一改美國先前立場,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主權,現任總統拜登尚未對此有所評論。

為波利薩里歐陣線撐腰的摩洛哥鄰國兼敵國阿爾及利亞8月底與摩洛哥斷絕外交關係,主因就是西撒哈拉。

波利薩里歐陣線希望針對自決舉行公投,摩洛哥則提議,讓波利薩里歐陣線在摩洛哥主權之下實行自治。(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