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王儲被爆欲毒殺先王 前情報官:我也差點遇害

2021/10/26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25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一名前資深情報官員聲稱王儲沙爾曼是個「沒同理心的精神病患」,他曾吹噓自己有辦法殺死時任領袖阿布杜拉國王,為父親登基掃除障礙。

英國「衛報」報導,2017年5月逃離沙國並流亡加拿大的賈布里(Saad al-Jabri)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訪問時還說,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在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遇害後,他也接獲警告,說有一支暗殺小組正準備前往加拿大對他下手。

賈布里說,有人警告他「不要靠近任何沙國駐加拿大使團、不要去領事館、不要去大使館」。當他詢問原因,他說對方告訴他,「他們肢解了那個人,他們殺了他。你現在是名單中的第一人。」賈布里也在節目中首度公開談論他與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決裂的過程。

賈布里也提到自己兩名最年幼子女當前面臨的處境,他們在沙國被捕入獄,而外界廣泛認為,此舉是為了迫使他們的父親返國。

他說:「我必須說出來,我在這裡懇求美國民眾和美國當局,協助我讓我的孩子獲釋,並讓他們恢復(正常)生活。」

沙國政府沒有回應賈布里的指控,但在聲明中表示,「賈布里是個名譽掃地的前政府官員,長期以來一直捏造故事並製造干擾,以掩蓋自己犯下的金融犯罪」。

賈布里過去是另一名王室成員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王子的長期顧問。前王儲兼內政部長納衣夫目前被關押在沙國,被視為沙爾曼的潛在政治對手。

沙國當局先前否認曾派人赴加拿大暗殺賈布里,也不承認曾奉沙爾曼之命謀殺「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哈紹吉,不過美國情報機構今年稍早公布4頁解密報告,認定哈紹吉死於沙國實質統治者沙爾曼批准的行動。

根據賈布里所言,一個6人小組2018年10月中降落在渥太華機場,向加拿大邊境官員謊稱彼此認識,並且攜帶可疑的DNA分析設備。這個小組在機場遭當局攔截後被加拿大驅逐出境。加拿大政府說:「我們曉得有外國勢力企圖威脅加拿大居民一事。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賈布里受訪時,將沙爾曼描繪成魯莽且不值得信任的人。他說,沙爾曼是「沒有同理心的精神病患,他冷血無情,未曾從經驗中汲取教訓」。

賈布里還聲稱,沙爾曼「擔心」自己有把柄落在他的手裡,包括沙爾曼與當時的王儲納衣夫在2014年的談話記錄;據稱沙爾曼當時吹噓說,他有辦法殺死阿布杜拉國王(King Abdullah bin Abdulaziz al Saud),為自己的父親清除障礙。

賈布里說:「他對納衣夫說,『我想暗殺阿布杜拉國王。我有一枚來自俄羅斯的毒戒指,只要跟他握手,他就完了』。」

賈布里補充說,他知道有兩份錄音檔,也知道它們的所在位置。

今年1月,數家沙烏地阿拉伯國營企業在加拿大興起訴訟,指控賈布里在內政部工作期間挪用國家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賈布里否認他盜用任何公款,也對自己的人身安全表達不安。

賈布里說:「我已經可以預期自己總有一天會遭遇不測,因為這個人沒看到我死,不會善罷干休」。(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