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P26森林協議 環保人士:巴西須採具體措施因應

2021/11/3 08:51(11/16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日專電)包括巴西在內100多個國家代表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期間,簽署森林交易協議;環保人士強調巴西須採取具體措施以終結森林砍伐。

森林交易協議(Forest Deal)目標是到2030年全球森林砍伐為零,預計提供192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資源,用於森林保護、消防、重新造林和保護原住民領土有關的行動。

儘管COP26舉行之前,國際懷疑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是否會同意簽署一份與過去3年採取的環境政策形成鮮明對比的文件,所幸大部分亞馬遜熱帶雨林所在的巴西仍決定遵守這項協議。

一些環保人士和公共政策專家認為,簽署森林交易協議固然顯示巴西環境政策發生變化,但必須採取目的在減少森林砍伐的具體措施,證明將通過法令和控制手段終結森林砍伐,才能說服國際社會並了解巴西的意圖。

這項協議4大要點包括:保護原住民做為森林守護者;促進環境可持續的商品供應和需求鏈;促進綠色經濟資金;以及維護限制國際融資和與森林砍伐有關的產品貿易法規。

巴西代表團在COP26的談判負責人、外交部多邊政治事務處長倪托(Paulino Neto)表示,巴西的簽署顯示波索納洛政府致力於可持續發展問題,特別是氣候變化的新形態。

森林交易協議預計提供的192億美元中,約120億將來自英、美、加、法、德等12個已開發國家,資源將在2021年至2025年間分配給包括巴西在內的開發中國家。

另外72億美元將來自私營部門,其中30億美元將提供拉丁美洲,通過一項目的在保證亞馬遜、塞拉多(Cerrado)和查科(Chaco)地區的大豆和牛隻生產不受森林砍伐影響的基金。

目前,全球23%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土地使用和森林砍伐,巴西的這一比例更高達70%以上。世界上每分鐘就有27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面積消失;波索納洛執政的頭兩年,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快速,2020年森林破壞達到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

出席COP26的原住民組織不滿沒有受邀參與森林交易協議談判,巴西原住民協調組織督導卡音剛(Kretã Kaingang)表示:「這根本是政府間的協議,實際上是送錢給波索納洛政府和獎勵其破壞環境政策。」(編輯:陳惠珍)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習近平不來COP26是大錯 不憂美中爆武裝衝突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