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無意重返CPTPP 明年擬發布印太經濟架構

2021/11/17 15:57(11/17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天表示,美國可能在明年初發布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她出訪亞洲正是為尋求潛在夥伴關係奠定基礎。

路透社報導,雷蒙多於新加坡登場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中表示:「我們可能會在明年初啟動一個較為正式的進程,最終發展出一個在(印太)地區的適當經濟架構。」

當被問及這是否意味一項真正的協議時,雷蒙多說:「對,正是。」

雷蒙多表示:「這與中國無關。這是關於與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夥伴發展穩健的商業、經濟關係,我們有過長期堅定關係,除過去幾年之外。」

她說:「很明顯,(印太)地區許多人希望美國重新加入CPTPP。基於各種原因,這現在不會發生。」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中國於今年9月16日、台灣於9月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TPP後,批評人士認為,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缺乏經濟要素。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承諾強化美國在亞洲的參與;他上月表示,華府將針對發展一個區域經濟架構,開始與印太地區夥伴對話。

雷蒙多15日至18日出訪日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

她先前在日本會晤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會後雙方透過聯合聲明宣布,同意建立商業和工業上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在半導體供應鏈、5G通訊與其他關鍵產業開展相關工作。

雷蒙多並未提及雙方的鋼鋁關稅相關討論,但日本經濟產業省1名高階官員證實,雙方已「同意開始談判」。(譯者:張璦/核稿:戴雅真)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