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盼赴挪威領獎 聯合國促菲國放行

2021/11/30 09:55(11/30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9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敦促菲律賓政府,允許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媒體人瑞薩(Maria Ressa)於12月赴挪威領獎。

瑞薩是獲得諾貝爾獎的菲律賓第一人,她和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同獲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當今世界各地的言論自由權屢遭侵害,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給媒體記者,一般認為意在支持保障言論自由。

路透社報導,瑞薩已向菲國政府提出申請,希望赴挪威參加12月10日的頒獎典禮。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對菲律賓政府限制瑞薩旅行一事「非常關切」。

杜雅里克在紐約告訴媒體:「我們敦促菲律賓政府立即撤銷任何此類限制,允許她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

瑞薩的新聞網站Rappler執照已遭中止,她同時因不同理由身陷訴訟。支持者表示,瑞薩是因嚴格檢視政府政策而成為目標,包括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發起的血腥反毒戰。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菲律賓在180個國家的排名中掉了兩位,居第138位。

美國紐約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懸案指數」(impunity index),將菲律賓列為全球第7名;這項指數旨在追蹤各國媒體工作者遇害後,凶手逍遙法外、不受制裁的現象。

菲律賓政府否認逼迫媒體,還說各組織面臨的問題都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菲律賓還表示,政府信奉言論自由。(譯者:紀錦玲/核稿:曾依璇)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