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政府聘專家討論穩定皇位繼承 仍避談女天皇

2021/12/7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天皇僅限父系男性繼承,面對日益減少的皇族人口,日本政府聘專家小組討論如何確保穩定的皇位繼承人,但女性天皇仍被排除在外,僅研議開放皇族收養早已脫離皇籍的男性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昨天針對穩定皇位繼承與確保皇族人數召開專家小組會議,會中確認最終報告的重點大綱,在3案中採取最為有力的2案,將在今年內再度開會提出最終報告。

報導指出,確保皇族人數的3案,第1是皇族女性在婚後仍保有皇族身分,對象為內親王(日皇的女兒與孫女)、女王(日皇曾孫女以降);第2是開放皇族收養,讓父系具有日皇血統的男性成為皇族;第3是讓父系具有日皇血統的男性直接成為皇族。

第3案主要是指讓二戰後1947年被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要求脫離皇室的舊皇族男性恢復皇籍,不過因反對意見強烈,專家小組會議在7月彙整的期中報告中,明確記載往後討論的重點為第1案與第2案。

專家小組主席(座長)、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濟事業團理事長清家篤受訪時表示,若第1案與第2案無法確保足夠的皇族人數,也應再檢討第3案。預料最終報告可能也無法集合成單一結論。

時事通信社報導,專家小組會議從今年3月起開始討論相關議題,7月期中報告的論點整理中,明確記載讓現任日皇德仁姪子悠仁親王繼承皇位的方向不會改變;包括是否由德仁獨生女愛子內親王繼承皇位等女性天皇議題,完全沒有討論,昨天彙整的重點大綱也是延續此一路線。

日本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1947年所制定的皇室典範規定,只有父親有天皇血統的男性可以繼承天皇;目前有繼承資格僅3人,分別是56歲的皇嗣秋篠宮文仁親王(現任天皇德仁弟弟)、15歲的悠仁親王(文仁兒子),及86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德仁叔叔)。

若將來悠仁沒有兒子,天皇之位恐後繼無人。此外,女性皇族一旦跟一般男性結婚,就必須脫離皇籍、離開皇室,日本皇族人數勢必將愈來愈少,甚至將可能影響到皇室活動。(譯者:顧荃/核稿:劉文瑜)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