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宣示通膨變4% 貨幣狂貶兌歐元破20里拉

2021/12/20 22:17(12/21 0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0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主導積極寬鬆貨幣政策,里拉慘跌、通膨破21%。他週末宣示「不讓人民被利率壓垮」、「讓通膨降為4%」,結果里拉本週續貶,兌歐元破20里拉。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一場會議的畫面於昨天播出。他提到,過去他曾經讓通膨率降到約4%,計劃很快讓這種情況再度發生。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艾爾段提到,以低利率為基調的土耳其「新經濟模式」是打贏「經濟獨立戰爭」的一環。

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此舉魯莽,預測明年通膨率將會飆破30%。

里拉匯價今天以1美元兌16.5359里拉開盤後再度一路狂貶,盤中來到兌17.8742里拉的歷史低價,相較於今年元旦,里拉至今已經貶值58%,自央行9月23日啟動新一輪寬鬆周期以來,已貶值51%。

里拉兌歐元今天盤中貶破1歐元兌20里拉。

報導指出,艾爾段18日在伊斯坦堡的非洲青年高峰會中重申自己堅信的「高利率引發高通膨」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強調通膨可望很快降下來。

他說:「猶如我執政期間,我們曾讓通膨一路降到4%,我們會再降一次,那是遲早的事。不過,我不會讓我的人民被利率給壓垮。」

報導指出,2011年土耳其通膨率約4%,後來自2017年起逐步走升,今年11月通膨率來到21.31%。

艾爾段上週宣布明年基本工資一口氣調漲50%,但即使這樣,許多土耳其人仍認為漲幅不足。

央行自9月以來4波降息使得基準利率從19%降為14%。艾爾段堅稱以低利率為基調的「新經濟模式」將可提振出口、就業、投資,開創經濟成長。

最大工商團體土耳其工商協會(TUSIAD)18日呼籲政府放棄低利率政策,回歸「經濟學規則」。在野黨指控艾爾段製造了土耳其歷來最大貨幣危機之一,要求立刻大選。多個民調顯示,艾爾段和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支持度創多年以來新低。

AKP副主席柯土爾穆斯(Numan Kurtulmus)表示,政府正致力解決經濟困境,但也強調絕對不會放棄新政策。

總統和國會大選定2023年年中之前舉行。執政將進入第20年的艾爾段曾經表示不會提前大選。

報導指出,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和東南部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週末有數以千計民眾抗議物價飆漲。昨天已有行駛於伊斯坦堡的一些渡輪因為不堪成本上揚而暫停營運。(編輯:林憬屏)110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投資人看衰土耳其「新經濟」 外界好奇艾爾段葫蘆裡什麼藥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