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棄用石油成顯學 但世界準備好了嗎?

2021/12/26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5日綜合外電報導)氣候危機讓棄用石油成為熱議話題,但有鑑於全球經濟對石油極度仰賴,這任務說來容易,做來卻異常艱鉅。

非營利「國際石油變革組織」(Oil Change International)的尤阿拉倫(Romain Ioualalen)表示:「2021年多項發展清楚顯示,那個(石油)產業沒有未來。」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5月間警告,如果想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讓全球升溫增幅有機會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就必須立即停止對化石燃料計畫的新投資。

對一個在1970年第一次石油危機之後成立、以保護富裕石油消耗國能源安全為宗旨的組織而言,這樣的呼籲不啻為重大變革。

2021年另一個重要時刻,就是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承諾逐步放棄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儘管石油和天然氣大國無一加入那個集團。

「國際石油變革組織」的尤阿拉倫表示:「在國際氣候峰會期間談論停止開採碳氫化合物已不再是禁忌。」

仍占消耗能源8成的化石燃料,被明確歸咎為氣候變遷禍首;石油巨頭殼牌石油公司(Shell)最近以投資理由「不夠強有力」為由,決定退出蘇格蘭備受爭議的Cambo油田開發計畫,更讓環境捍衛者取得了象徵性的勝利。

專業服務公司EY能源專家阿吉米(Moez Ajmi)表示:「我們知道石油末日…近了這件事已經好幾年,但世界準備好面對沒石油的日子了嗎?在我看來,全球對石油仍非常依賴。」

國際能源總署也認為石油需求還會攀升,明年預計會達到疫情前每天近1億桶的程度。

過去數月原油價格回彈,產油國荷包滿滿,足以負擔展開新計畫所需。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ad Barkindo)最近表示:「談論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已是明日黃花、不再對石油和天然氣挹注新投資的說法,都會是誤導。」

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執行長普揚(Patrick Pouyanne)則說,他認為棄用石油終究會發生,因為大家真的有這種意識,但真正達成「需要時間」。

他說,這個議題方向錯誤,重點不應該擺在減少石油,而是要轉向消耗方面。(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0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