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央行:繼續浮動匯率 2022通膨目標5%

2021/12/30 0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土耳其金融巿場近期劇烈波動,中央銀行今天公布2022年貨幣和匯率政策,維持通膨率5%目標不變,並強調將會繼續實施浮動匯率制度,在自由巿場條件下決定匯率。

央行今天公布2022年貨幣和匯率政策架構報告書,維持5%中期通膨目標不變,並且強調將透過貨幣政策逐步實現通膨目標。

土耳其11月通膨率為21.31%,創自2018年11月以來之最。央行在主張「高利率引發高通膨」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強勢指導下,自9月起逆勢降息,累計大砍基準利率5個百分點,來到14%,導致里拉匯價崩跌,加劇物價飆漲。

調查指出,12月通膨率預期將超過30%。央行多次強調,物價上漲是暫時性因素造成,預期短期內通膨呈現波動走勢。里拉貶值使得進口商品更昂貴,也是物價上揚原因之一。

艾爾段20日宣布支撐貨幣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因匯價波動而對里拉存戶造成的損失將由國家補償,里拉應聲止貶挺升。

央行強調將會繼續推動確保物價穩定的通膨目標政策,並且將會繼續運用一周附買回利率這項主要政策工具。央行表示,「只要巿場條件合適」,將可繼續累積外匯儲備。

里拉匯價近期劇烈波動。央行在聲明中指出,「不保證任何匯率水準,也不會以外匯買賣交易來決定匯率水準或走勢」、「會密切監視匯率變動和有關風險因素,並且繼續採行必要措施、運用適當工具」。

央行同時表示,將繼續與其他國家央行洽簽貨幣互換協議,矢言運用手邊政策工具,「以最有效率方式確保貨幣交換機制正常運作、限制宏觀金融穩定的風險」。(編輯:周永捷)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