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薩克局勢降溫 紐時稱政爭致示威走調

2022/1/8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拉木圖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亞的哈薩克因瓦斯飆漲引發反政府動亂,數十人喪生及4000多人被捕,儘管當局聲稱憲政秩序已大致恢復,但情況尚未底定。紐約時報稱示威變成動亂與當地政爭有關。

今日俄羅斯(RT)報導,哈薩克民眾因不滿新年始伊的瓦斯價格翻倍,1月2日起陸續出現大規模示威,但訴求很快從瓦斯價格轉為對政治不滿,動亂快速蔓延且暴力升溫,特別是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

● 槍聲間歇局面漸受控 4000多人被捕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7日上午宣稱,哈國安全部隊已在大部分地區恢復憲政秩序,讓地方當局得以重新掌控局面,會開始逐步解除緊急狀態。

托卡葉夫以反恐為名鎮暴,授權軍警可不經警告直接開火,斥部分人要他和「匪徒及恐怖分子」談判誠屬無稽。據哈薩克內政部統計動亂迄今已約4000人被捕,擊斃26名武裝份子。

雖然阿拉木圖仍不時傳出爆炸與警車被毀,但塔斯社(TASS)指當地已不再槍聲大作;西部城市阿克托比(Aktobe)7名員警受傷,南部奇姆肯特(Shymkent)則有含軍警在內60人受傷。

總部設於莫斯科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應哈薩克所請,派遣維和部隊約2600人到當地。CSTO是由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等6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的軍事聯盟。俄軍6日率先趕到,白俄部隊7日開赴,亞美尼亞、塔吉克與吉爾吉斯各派100到200人也陸續抵達。

● 俄:維和部隊不直接與示威者接觸

俄國總統蒲亭7日與CSTO成員會談,CSTO表示維和部隊負責保護哈薩克「重要的國家與戰略設施」;俄國國防部發出聲明表示,維和部隊不直接與示威者接觸,仍由哈薩克軍警負責秩序恢復,維和部隊待的時間「不會太長」。據報俄軍部署於當地使館、阿拉木圖國際機場等幾處要地。

「紐約時報」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動亂熱點阿拉木圖的情況,恐非單純民怨爆發。

在哈薩克經營關注中亞情勢新聞網站的俄國專家基斯洛夫(Danil Kislov)推測,68歲現任總統托卡葉夫與81歲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兩派人馬頃軋,助長這次動亂,尤其阿拉木圖的暴動似為納札爾巴耶夫陣營企圖奪權。

● 紐時:動亂為有組織策畫 涉前朝想奪權

基斯洛夫說:「動亂俱屬握有權力者人為策畫所致。」他還說納札爾巴耶夫的姪子扮策畫動亂的要角。

人權社運人士阿格列洛夫(Galym Ageleulov)指出,5日他在阿拉木圖參與的示威一開始很和平,但午餐時間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力突然撤離,「隨後成群一看就像暴徒的人混入,這些人與以往示威常見的學生或中產階級迥異」。

阿格列洛夫說,暴徒很明顯是由犯罪幫派組織而來,這些人旋即在大街流竄並直奔阿拉木圖市政府,沿途縱火燒車、破壞公署。

目擊者稱其中一名指揮暴徒的是綽號「野人」的祖馬格迪夫(Arman Dzhumageldiev),他是哈薩克當地最大的黑幫頭子之一。他在阿拉木圖市中心主廣場慷慨陳詞,要民眾逼政府讓步,還嘲笑納札爾巴耶夫的政敵是懦夫。哈薩克內政部7日表示,特警已逮捕祖馬格迪夫及5名同夥。

中國媒體則認為瓦斯飆漲引發民怨只是表象,受疫情拖累,哈薩克經濟持續低迷、大批企業倒閉,人們實際收入不斷減少但民生必需品價格卻節節攀升,生活品質明顯下降、不滿迅速升高,此時外部勢力通過各種方式激化矛盾遂行目的,使事態惡化。

中國社科院中亞研究室副主任楊進認為,西方在中亞推行價值觀外交多年,哈薩克等中亞國家存在大量西方的非政府組織(NGO),這些NGO的資金來自境外,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境外勢力遙控,但NGO在這次動亂扮演的角色值得警惕。(譯者:陳亦偉)111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哈薩克找俄羅斯維和 布林肯警告請神容易送神難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