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調整中國政策 大使挺冬奧外長反駁

2022/1/12 06:30(1/12 0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1日專電)捷克新政府計劃調整對中政策,外長利帕夫斯基在電視受訪時,公開反駁駐中國大使挺北京冬奧的言論。

捷克駐中國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日前接受「北京日報」訪問時表示,總統齊曼(Miloš Zeman)請他全力支持北京冬奧,佟福德並親手致函祝福北京冬奧圓滿成功。

捷克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9日接受捷克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訪問時表示,政府正打算調整對中關係,佟福德的發言違背政策,「我已經馬上打電話給他,請他不要再這樣發言」。

被問到是否要撤換大使時,利帕夫斯基沒有直接回應,但強調外交由政府負責,總統是國家元首,他無法阻止大使轉述總統的看法。

現年77歲的齊曼在歐洲政壇以親中、俄立場聞名,曾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布拉格;相較之下,36歲的利帕夫斯基代表的政壇新生代重視自由、人權等價值,視中國為監控人民的獨裁國家,主張捷克應與民主台灣多來往。

捷克去年10月舉行大選,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5黨聯合政府在上月宣誓就職。

根據7日公布的施政綱領,新政府打算扭轉總統齊曼的路線,重拾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以民主和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重新審視對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並與印太地區的台灣、印度、日本、韓國等民主夥伴強化關係。(編輯:陳政一)111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