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擔心俄國攻打家鄉 旅居波蘭烏克蘭人憂心如焚

2022/1/29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2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蓄勢待發,旅居波蘭的150萬名烏克蘭移民社群為此惶惶不可終日,憂心家鄉遭到進犯。

詹克(Hrystyna Zanyk)是其中一人,她搬到鄰國波蘭已有9年。她告訴法新社:「氣氛緊張、焦慮。我們擔心還留在烏克蘭的至親。」

從家鄉傳回的消息一點也無法令人安心: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派駐超過10萬大軍與強大軍備,西方國家憂心俄國會發動進攻。

詹克是波蘭的烏克蘭週刊Our Word總編輯,她說:「我們在這裡很安全,遠離整個局勢,但每個人都揪著心觀看情勢發展。」

波蘭有約5萬名少數民族,另有約30萬名持有居留許可的烏克蘭人,但實際居住在波蘭的烏克蘭人可能更多。

住在華沙的26歲收銀員薩夫欽(Lessia Savchyn)說:「我們寄錢回家,讓他們付房租、電費帳單,買藥和食物。我永遠不會回去烏克蘭…那裡根本無法生活。」

不過,曾參加烏克蘭東部戰役的多夫任科(Dmytro Dovzhenko)說,一旦俄國開戰,他準備返鄉支援。

多夫任科管理一個互助基金會,替在歐盟成員國定居的烏克蘭退伍軍人提供支援。他曾在2014年到2019年參軍,現在和家人定居波蘭西南部的弗羅茨瓦夫(Wroclaw)。

他告訴法新社:「如果烏克蘭需要我們,有7成的人準備返國。如果大戰要開打,我們會重新入伍,會做到必要的事。」

但他也承認,對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的消息,他「已經無感」。「這場戰爭已經打了8年,什麼都沒變。」

他表示:「現在情勢有好一些,因為我們得到其他國家的幫助。」意指國際幫忙緩和情勢。

波蘭的烏克蘭人聯合會(Association of Ukrainians)成員庫皮茲(Miroslaw Kupicz)說,西方的介入「是一件好事,即使來得有點晚。」(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昱婷)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