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訪烏克蘭 料簽自貿協定評估烏俄危機

2022/2/3 08:43(2/3 0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可望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加強雙邊關係,也會共同評估烏克蘭、俄羅斯緊張情勢。安卡拉已多次表達有意居間斡旋此一危機。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主持兩國部會首長和高階官員共同參與的第10次土耳其—烏克蘭高級戰略合作委員會會議。

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後,近來又在烏克蘭邊界集結近10萬大軍,戰事有一觸即發態勢,各國密切關注情勢演變。

艾爾段1日在黑海地區特拉布松(Trabzon)的活動中強調,土耳其希望兩個鄰國間的問題得以解決。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他表示:「我們從不希望俄羅斯、烏克蘭開戰,這對區域而言不是好的進展。」他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土耳其「絕不接受這種戰爭」,期盼僵局能夠和平化解。

土耳其和烏、俄關係友好。艾爾段提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於未來一段時間到訪土耳其。他曾表示,安卡拉準備好斡旋基輔、莫斯科緊張,願意在澤倫斯基、蒲亭同意會商化解問題時擔任東道主。

克里姆林宮1月27日表示,蒲亭將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兩國領導人工作安排允許下訪問土耳其。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ut Cavusoglu)表示,蒲亭將於結束北京冬季奧運會行程返國後宣布何時訪土耳其。

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友好,俄羅斯正為土耳其興建首座核電廠。艾爾段說,雙方正就興建第2座核電廠進行商討,「核能和天然氣是兩國重要連結。對我而言,這是外交政策最重要元素」。

艾爾段今天訪問基輔,雙方可望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擴展經濟連結。澤倫斯基1日曾表示:「我們準備傳達強烈經濟訊息,於這兩天內與土耳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兩國的小組正在作業,相信我們會在方方面面達成一致。」

與此同時,艾爾段的發言人、外交政策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進行電話會商。據白宮聲明,兩人商討「阻止俄羅斯進一步侵略烏克蘭」的承諾。

卡林據報告訴蘇利文,土耳其將會在艾爾段出訪基輔之前,提供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各式支援」。(編輯:郭中翰)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