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爭議不斷仍獲力挺 小馬可仕邁向總統大位聲勢旺

菲律賓總統大選逼近,小馬可仕雖背負父親威權統治陰影,還一度堅持若當選不會公布財產申報資料,但民調顯示,小馬可仕支持率高達6成,民意相挺下邁向總統大位聲勢看好。

中央社駐馬尼拉特派員陳妍君

2022/2/16 18:22(2/16 19:35 更新)

菲律賓總統大選投票日將於5月9日登場,總統候選人競選活動自2月8日展開。

當天,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和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長女薩拉(Sara Duterte)這對正副總統競選搭檔在位於馬尼拉都會區北方布拉坎省(Bulacan)的菲律賓體育館,舉辦聲勢浩大的誓師大會。

在這座可容納5.5萬人的全球最大室內體育館內,雖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管制入場人數,但來自菲律賓各地的支持者情緒沸騰,BBM、Sara(小馬可仕和薩拉暱稱)吶喊、歡呼聲不斷,總統府前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公共工程暨公路部前部長維亞(Mark Villar)等參議員候選人輪番上陣,力挺小馬可仕和薩拉。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體育館並非政府資產,而是屬於基督堂教會(Iglesia ni Cristo)所有。基督堂教會於1914年在馬尼拉成立,財力與信眾數龐大,是菲律賓最具影響力的教會之一。

根據2013年數據,基督堂教會信眾擁有150萬到180萬張選票,約占菲律賓選民3%。1935年菲律賓首次全國性總統直選以來,基督堂教會背書的候選人包括杜特蒂、2010年的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2004年的雅羅育(Gloria Arroyo)等人,幾乎都順利登上總統寶座。

雖然小馬可仕2016年參選副總統時曾獲基督堂教會背書,但以些微差距落馬。小馬可仕陣營則強調,菲律賓體育館「只是個場地」,基督堂教會尚未表態支持小馬可仕。

另一方面,小馬可仕即便背負父親14年強人統治、迫害異議人士和家族歛集不法財富等包袱;一度堅持若當選不會公布財產申報資料;甚至以「不想參與候選人相互攻訐」為由,拒絕參與多場總統大選辯論,仍持續拉大與對手的支持率差距。

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去年12月初調查顯示,小馬可仕以53%支持率大幅領先其他對手,排名第2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僅獲20%選民青睞。到了今年1月下旬,小馬可仕支持率來到60%,表態會投給羅貝多的選民進一步下滑到16%。

在小馬可仕造勢活動現場,菲律賓中部雷伊泰島(Leyte)拉巴斯鎮(La Paz)鎮長席亞(Angel Sia Jr.)告訴中央社記者,馬可仕是菲律賓「最好的總統之一,他比之前的總統為菲律賓做得更多」。

由於來自菲國北部的小馬可仕和家族勢力在南部的薩拉組成了「團結陣營」(Uniteam),席亞說:「他們承諾他們想要團結菲律賓人。團結一致下,這個國家將會興起。」

鄰近杜特蒂家族勢力所在地納卯市(Davao)的北可塔巴托省(North Cotabato)支持者阿莫洛伊(Jimmy C. Amoloy)也不遠千里前來參與造勢。

他表示,馬可仕時期的專制統治「不是兒子(小馬可仕)的錯」,相信小馬可仕真誠地想要服務菲國人民,小馬可仕和薩拉搭檔「將可為菲律賓帶來改變」。(編輯:黃自強)111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