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田堅持嚴格防疫 考量各界呼聲逐步解除3個月鎖國

2022/2/17 20:08(2/17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正式宣布,將從3月起開放外國留學生及商務人士新申請入境。日媒分析,堅持嚴格防疫的岸田在考量經濟界等人士意見及防疫後,做出逐步放寬邊境的決定。

日本政府從2021年11月30日起原則上禁止所有外國人新申請入境,至今已形同「鎖國」兩個多月;此禁令將持續到本月底止。

●日本邊境管制屬G7中最嚴格

日本電視台報導分析,岸田2021年11月決定採取原則上禁止所有外國人新申請入境的邊境管制措施,被視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中最嚴格的防疫對策」。

在這道禁令下,無法入境日本的不僅是觀光客,還包括留學生及商務人士。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年2月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事前已獲認定具居留資格、但無法入境日本的外國留學生人數,截至2021年底約有15萬人。

岸田身旁人士表示,岸田2021年從參與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時起就說,「要經常假設最壞的情況進行因應」、「防疫政策是岸田政府最重要課題」。

回顧3個月前的狀況,這位人士說,如果假設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最糟的情況,就是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與毒性超乎預期,且現有疫苗無法發揮保護力,並在全球擴大感染,「一旦這樣進行假設,很自然地就會做出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的決定」。

在做出「鎖國」決定當晚,岸田曾跟身旁人士說,不能分次拿出一些對策逐漸緊縮,「要就一次全面禁止」。

包括讀賣新聞等日媒之後所做民調顯示,高達89%受訪者對岸田政府嚴控邊境給予正面評價。雖然對於以「超前部署」為訴求的岸田政府來說,執政之初已有好的開始,但相對來說也受到高支持率的束縛。

就在「鎖國」近一個月,大阪府2021年12月22日出現無海外旅遊史、感染源不明的社區傳播病例,也是日本首例後,日本全境陸續出現Omicron變異株感染病例。

日本政府一邊利用邊境管制爭取避免疫情在境內擴散的時間,一邊也基於Omicron變異株特性及海外疫情等情況進行判斷。

就在「鎖國」的一個月期限將屆,日本政府內部持續曾就延長或放寬管制進行檢討。事務部門認為,境內如果發生社區傳播擴散的話,邊境管制就沒有繼續的必要,因此向岸田提出建議放寬的方案。

只不過,岸田最後做出的決定是延長邊境管制措施。某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首相非常在意民調,當初的決定得到很高的支持率,可能因此無法下定決心放寬」。

●經濟界及黨內人士呼籲解封

日本政府以「G7中最嚴格的防疫對策」自豪,但另一方面,日本經濟界相繼出現「希望盡早改善目前鎖國狀態」的聲音。

不只經濟界,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黨內派閥會議上說,有外國留學生無法到日本念書,「無法進行經濟交流的話,將直接面對日本在全球經濟處於落後的危險性」。

跟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也向岸田提出呼籲,希望在科學知識基礎上,檢討放寬讓留學生、文化藝術及體育相關人士入境等措施。

日本政府面對這些聲音,日前決定朝有條件放寬「非觀光客」的外國人新申請入境,單日入境人數也從現行的3500人提高到5000人的方向進行協調。

岸田身旁人士說,日本境內還有部分地方政府必須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所以中央政府不可能一口氣就完全放寬邊境管制,必須逐步放寬。

日本全境共有47個都道府縣,目前有36都道府縣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其中21道府縣實施期限將於2月20日屆滿。

日本政府已確定政策方針,包括關西3府縣、北海道等在內的16道府縣,及實施期限於2月27日屆滿的和歌山縣,將延長實施重點措施到3月6日。

至於沖繩、山形等5縣,將在2月20日期限屆滿後解除重點措施。

在境內疫情尚未平息,仍有部分地區不得不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之際,岸田選在此時放寬邊境看似有點矛盾,但面對經濟界呼聲及留學生權益等現實情況時,似乎也就讓岸田必須考量在兼顧防疫下,逐步放寬邊境管制。(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1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