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俄烏情勢 烏克蘭網紅:俄國大外宣類似中國手段

2022/2/21 20:26(2/21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網紅梅蘭妮(Melanie)在受訪談及俄烏情勢時表示,在脫離蘇聯之後,烏克蘭年輕一代對俄羅斯的觀點已大不相同,俄國對烏克蘭的大外宣攻勢,與中國對台灣的手段相似。

YouTube頻道「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最近播出與梅蘭妮(Melaniya Podolyak)的訪談。主持人斯坦是住在台灣的波蘭人,討論歐洲、亞洲、工作、國際關係與歷史等話題。

梅蘭妮則有自己的YouTube烏克蘭語頻道,並有個人推特帳號,會推文分享自己對國際政治的觀點,大多數以英文為主。她也參與公民運動並從事政治與傳媒顧問的工作。

斯坦在開頭提及,台灣未與烏克蘭有太多往來,因此接受太多來自俄國的大量錯誤訊息。另外,台灣是中國侵略性假訊息攻勢的目標,中共試圖傳達台灣屬於中國等訊息,以影響台灣人及其他國家人士的看法,俄國也在對烏克蘭從事類似行動。

對此,梅蘭妮指出,烏克蘭成為獨立國家已30年,持續遭受俄國大外宣攻勢及影響,但俄國未取得太大成功,因為與老一輩相比,蘇聯瓦解後出生的年輕一代對俄觀點已大不相同。

梅蘭妮表示,在烏克蘭人看來,他們與俄國已經開戰8年,包括混合戰和真正的戰爭,也就是自2014年克里米亞被佔領,以及烏克蘭東部部分地區被佔領之後即已開始。戰爭可說早在2014年即已爆發。

她表示,俄國近來突然變得如此具有侵略性,是因為發現烏克蘭內部出現想要擺脫俄國影響的意念,想要走出自己的路。烏克蘭2013年展開親歐盟的「尊嚴革命」,令俄國感到構成威脅,在各種手段用盡之際,開始對烏克蘭竭力展開行動。

梅蘭妮指稱,自2014年以來,俄國對烏克蘭的資訊戰相當活躍,她認為台灣人應能感同身受,因為俄國投入數十億元於大外宣媒體,而且還利用意見領袖及部落客的影響力。斯坦呼應說,這就像中國對台灣的做法;梅蘭妮表示,確實一模一樣,俄羅斯與中國堪稱同夥,在這方面採取類似的操作手段。

她還說,俄中兩國基本上都偏好使用集中營,烏東分離主義者也建立集中營,折磨並殺害人民,並有前俄國軍事人員滲透烏克蘭,部分烏克蘭民眾受到影響,認為不應與俄國為敵。

梅蘭妮指出,俄國利用電視宣傳,影響不求甚解的特定觀眾,充斥愚昧的親俄陳述,且不能提出質疑,時而出現聽似中立的半真半假訊息,像是俄國是為防止歐美勢力擴張而自保,並非要與烏克蘭對抗,致使有些人信以為真。

她還痛批「沒有人想要與俄羅斯對抗,就像對中國一樣。」他們的想法是:我們要做生意,我們是夥伴,我們可以與他們一起賺錢。

斯坦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認為可同時競爭與合作,但若與獨裁國家合作而在一方面有所得,就無法不在其他方面有所失,絕不能與霸凌他國的惡霸協商,美國國安團隊應檢討。(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11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