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個月前接受豬心移植創奇蹟 美57歲受贈者過世

2022/3/10 10:32(3/10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今天表示,兩個月前率先接受基因改造豬隻心臟移植創下醫學里程碑的病患,數天前感染狀況惡化,已於昨天過世。

這位患者成功接受豬心移植,讓醫界燃起了一線希望,認為未來可透過跨物種器官捐贈,解決人類器官捐贈長期短缺問題,移植團隊也對未來成功移植感到「樂觀」。

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發表聲明說,57歲的患者班奈特(David Bennett)1月7日接受移植,3月8日過世。

院方發言人告訴法新社,「他過世時沒有明顯死因」,還說醫師正在檢視班奈特狀況,研究結果將發布在醫學期刊。

然而,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異種生物心臟移植計畫主任莫修丁(Muhammad Mohiuddin)發布影片說,班奈特有「感染狀況」。他說:「我們很難在控制他的免疫抑制與感染上維持平衡。」

班奈特的病況是在數天前開始惡化。在他的身體明顯無法復元後,院方將他轉至安寧照護。根據院方聲明,他臨終前還能跟家人談話。

院方又說,手術後,移植到他體內的心臟良好運作數週,沒有任何排斥跡象。

班奈特能夠陪伴家人,參與物理治療,觀看超級盃(Super Bowl)美式足球賽,還常提到想回家看看他的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率領移植手術的外科醫師葛瑞菲斯(Bartley Griffith)說:「他是一名勇敢且高尚的患者,一直奮戰到最終。我們向他的家人表示誠摯的哀悼。」

班奈特是在2021年10月進入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當時他臥病在床,必須使用緊急維持生命機器,遭判定無法接受人類移植。醫師通常是在受贈者健康狀況非常不佳時才會做出這種決定。

莫修丁說,移植團隊從這次經驗「獲得珍貴見解」,「我們仍感到樂觀,打算持續從事未來的臨床試驗」。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班奈特1988年因刺傷一名男子數刀遭到定罪。遇刺男子癱瘓,必須坐輪椅,之後於2005年過世。

醫學倫理學家認為,一個人的犯罪前科不應影響他未來的治療。(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