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拜登與俄羅斯對話 習近平:解鈴還須繫鈴人

2022/3/19 03:00(3/19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中元首昨晚視訊通話,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國總統拜登說,「烏克蘭危機」當務之急是對話與談判,早日停火止戰。美國和北約應與俄羅斯展開對話,解開背後癥結。

習近平還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關鍵是「當事方」要展現政治意願,找到妥善解決辦法,「其他方面」可以也應當為此創造條件。暗示美方才是當事人,中方不是。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8日晚間應約與拜登視訊通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烏克蘭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不過新華社報導完全沒提到拜登針對俄烏戰爭的發言內容,只稱「拜登介紹了美方的立場,表示願同中方溝通,防止事態升級」。

習近平說,烏克蘭局勢發展到這個地步,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歷來主張和平,反對戰爭,這是中國歷史文化傳統。中國向來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按照聯合國憲章辦事,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這些大的原則是中方處理烏克蘭危機的立足點。

他說,各方應該共同支持俄烏對話談判,談出結果、談出和平。「美國和北約也應該同俄羅斯開展對話,解開烏克蘭危機的背後癥結,化解俄烏雙方的安全憂慮。」

習近平向拜登表明反對制裁,強調當前世界各國已經十分困難了,既要應對COVID-19疫情,又要保經濟保民生。「作為大國領導人,我們要考慮妥善解決全球熱點問題,更要考慮全球穩定和幾十億人民的生產生活。」

他說,實施全方位、無差別制裁,受罪的還是老百姓。如果進一步升級,還會引發全球經貿、金融、能源、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等發生嚴重危機,使本已困難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習近平說,形勢越是複雜,越需要保持冷靜和理性。任何情況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氣,為和平創造空間,為政治解決留有餘地。中國有兩句老話,一句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另一句是「解鈴還須繫鈴人」。關鍵是「當事方」要展現政治意願,著眼當下,面向未來,找到妥善解決辦法,「其他方面」可以也應當為此創造條件。

他說,「當務之急是繼續對話談判」,避免平民傷亡,防止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早日停火止戰。「長久之道在於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陣營對抗」,逐步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

習近平最後說,中國一直在為和平盡力,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編輯:楊昇儒)111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告訴拜登 未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恐傷中美關係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