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裔醫生選菲律賓副總統 臉書擁1600萬粉絲盼助窮人就醫【專訪】

2022/3/24 10:43(3/24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將於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之一是華裔醫師許偉利。與對手不同的是他沒有政治背景,卻擁有1600萬臉書粉絲,期盼能夠當選以幫助窮人解決就醫困難問題。

政治明星、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搭檔許偉利(Doc Willie Ong),正角逐菲律賓下屆正副總統寶座。

58歲的許偉利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身為內科醫生和心臟病專家,他長年為弱勢民眾義診。後來他開始經營社群媒體,在臉書提供醫療諮詢,「我在臉書上獲得約1600萬粉絲追蹤,所以我在思考,如何給予貧困病患更多幫助」。

他表示,去年,杜馬戈索邀請他擔任競選搭檔。「他告訴我,如果我加入,將可以幫助數百萬菲律賓人。所以即使這很困難,我也會全力以赴。」

許偉利說:「我想我是第一個競選副總統,而且擁有1600萬臉書粉絲的菲律賓華人。」

他表示,杜馬戈索出身赤貧,幼時靠拾荒、吃回收加熱的廚餘維生,從影成名後才步入政壇,並當選市長,因此他努力提供弱勢民眾學校、醫院、住房等社會福利。

許偉利說,杜馬戈索告訴他,未來若當選,希望他負責管理政府的醫療衛生體系。「我必須改善衛生體系,興建醫院,像是菲律賓癌症中心、傳染病中心,也許類似台灣的(醫療中心)。至少讓窮人有機會(獲得診治)。」

許偉利的父親是菲律賓僑界聞人許澤台。他表示,許澤台於1991年在巴賽市(Pasay)開展義診服務,他延續至今已31年,也與慈濟基金會菲律賓分會合作,為弱勢民眾進行免費白內障手術。

許偉利說,慈濟至今已為他的100多名貧困病患動手術。「完全不聲張,沒有找媒體報導。他們只想幫忙。這正是我們想做的慈善活動。」

他表示,他很感謝臉書、YouTube等網路平台。沒有這些平台,他不會有機會競選副總統。

不過,許偉利說,網路水軍傳播假訊息的情況在菲律賓非常嚴重,能夠操縱教育程度不高民眾的想法,進而讓特定候選人獲得民意支持。

2月下旬副總統支持率民調顯示,53%菲國民眾表態會投給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長女薩拉(Sara Duterte);許偉利獲6%民眾支持,在候選人中排名第4位。

許偉利說,自己不是傳統政治人物,許多做法都與對手不同。除了不收受任何政治獻金,他也不攻訐其他候選人,避免淪為口水戰。

他表示,也許自己過於理想化,但若努力打選戰,說不定他有機會勝選,可以為菲律賓帶來一些改變。(編輯:林憬屏)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