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匈牙利選戰自由但不公正 總理奧班拿下第4任期

2022/4/4 22:08(4/4 2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匈牙利3日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奧班領導的右翼民粹青年民主黨拿下53%選票,順利贏得第4個任期。(圖取自facebook.com/orbanviktor)
匈牙利3日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奧班領導的右翼民粹青年民主黨拿下53%選票,順利贏得第4個任期。(圖取自facebook.com/orbanviktor)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特稿)「這場勝利如此偉大,連月球也可以看到,當然布魯塞爾也會看到。」深夜11時,匈牙利總理奧班在眾人簇擁下走上舞台,接受狂熱的群眾歡呼,勝選的笑容無比燦爛。

在烏克蘭戰爭的陰影下,匈牙利4月3日舉行4年一度的國會大選。根據初步開票結果,現年58歲的奧班(Viktor Orban)領導的右翼民粹青年民主黨(Fidesz)拿下53%選票,在199席中獲得135席,順利贏得第4個任期。

不過,自從他2010年執政以來,匈牙利民主嚴重倒退。嚴格說來,這是一場自由但不公平的選戰,讓匈牙利在歐洲更加孤立。

首先,在外交上,奧班與同樣在4月3日勝選連任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走類似路線,從歐盟市場得利,卻同時與獨裁的俄羅斯和中國走近,試圖從兩邊都撈到好處。自從擔任總理以來,奧班幾乎每一年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見面,對利用私交得到便宜的俄國能源感到自豪。

一個半月前,俄軍悍然入侵烏克蘭,難民源源不斷湧進國內,奧班還是不改立場,為歐盟的制裁背書,但沒有譴責蒲亭,也拒絕提供烏克蘭武器。

在選戰中,他甚至把自己塑造成和平與穩定的保證,批評反對派領袖馬基-札伊(Peter Marki-Zay)站在西方立場會把匈牙利捲入戰爭,並在勝選晚會上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對手」。

匈牙利總理奧班(前中)3日深夜在眾人簇擁下走上舞台,接受狂熱的群眾歡呼,露出勝選的笑容。(圖取自facebook.com/orbanviktor)
匈牙利總理奧班(前中)3日深夜在眾人簇擁下走上舞台,接受狂熱的群眾歡呼,露出勝選的笑容。(圖取自facebook.com/orbanviktor)

匈牙利親俄又親中,原本在歐盟就獨樹一幟,如今與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全力協助烏克蘭抗俄的中歐國家唱反調,未來將更加孤立。一名捷克官員就批評,對匈牙利來說,俄羅斯便宜的油顯然比烏克蘭人的血還重要。

在內政上,近年匈牙利民主倒退。表面上雖然是自由選舉,但奧班透過修法和調整選區等方式來鞏固權力基礎,並因壓迫多元性別族群和閹割司法獨立在歐洲備受批評。歐盟還凍結原本要撥給匈牙利的疫情重建基金,雙方隨時可能再爆發衝突。

新聞自由程度也每下愈況,媒體被強迫關門或被親政府的企業家併購,除了官方立場幾乎聽不到其他聲音,評論家因此用「奧班體制」來形容匈牙利的民主空殼。

以這次大選為例,奧班在媒體上無所不在,反對黨被全面消音,馬基-札伊在國營電視台只出現5分鐘,連上電視辯論的機會都沒有,根本是不公平的選戰。

「奧班體制」運作多年後趨於完美,即便向來分裂的反對陣營大團結推出共同候選人也無法扳倒他,只能在首都布達佩斯慘勝。

選後,馬基-札伊微笑走上舞台,一臉沮喪彷彿在苦笑,坦言自己無力打敗「12年的洗腦」。(編輯:林憬屏)111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