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俄言論左右民意 土耳其退將遭批不明智

2022/4/14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4日專電)土耳其一項民調顯示,48%當地民眾認為美國及北約應對烏克蘭局勢負責。評論指出,退將或「專家」的親俄言論,已影響輿論;土耳其軍事精英與俄羅斯站在一起,並試圖放棄北約不是明智的做法。

安卡拉研究機構Metropoll 3月份民調顯示,48%的土耳其民眾認為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對烏克蘭局勢負責。約7.5%將烏俄戰事歸咎烏克蘭本身,僅33.7%認為俄羅斯應承擔責任。

Metropoll創辦人森佳爾(Ozer Sencar)昨天告訴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土耳其政黨普遍存在反西方情緒,無論右翼或左翼。

他也說,儘管烏克蘭平民遭屠殺,具特定立場的土耳其退將或「專家」透過電視及媒體向民眾灌輸親俄言論,指責北約及美國應為烏克蘭遭入侵負責。這類言論已對土耳其輿論產生影響。

中東之眼昨天報導,自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土耳其不斷提供基輔武裝無人機及彈藥,並正式抨擊俄羅斯違法入侵。不過,土耳其親政府的電視台,多邀訪土耳其民族主義專家及退將談烏俄戰事。

這些專家不信任北約及美國,聲稱俄羅斯是因西方情報機構挑釁而捲入戰爭,俄羅斯本身就是受害者。一位退將則稱莫斯科「被騙入戰事」,未來幾年,俄國國力將被削弱。

對約61%的土耳其民眾而言,電視是主要新聞來源。

土耳其媒體的親俄路線,促使曾任要職的土耳其退休大使康尼拉普(Selim Kuneralp)及烏督(Tunc Ugdul)發表一系列文章及推文反擊。康尼拉普告訴中東之眼,「這是30年來大眾及國家內部反西方情緒不斷深化的結果,他們只是不願調查事實」;退將的發言多與他們過去在北約服役期間的不滿有關。

土耳其1980年的政變據稱獲美國支持,反美主義於政變後盛行。美國入侵伊拉克及發動阿富汗戰爭更深化土國反美情緒。美國決定與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合作,也燃起土國民眾對美軍的敵意。

美國認為人民保衛軍是對抗伊斯蘭國(IS)的重要友軍,但安卡拉政府將這支民兵視為恐怖組織。

除了土耳其主流媒體外,近期人氣攀升的網路媒體VeryansinTv,也可見退將上節目抨擊西方,且VeryansinTv幾乎看不到批評俄羅斯及中國的內容。

康尼拉普不理解如此的親俄立場,認為共產主義早已死去,沒有意識形態動機支持像俄羅斯這樣腐敗猖獗、人權受威脅的國家。烏督則指出,土耳其軍事精英與俄羅斯站在一起,並試圖放棄北約不是明智的做法。

烏督說,「你的孩子在西方國家學習、定居,你們大多數人都不會想住在莫斯科或北京,而你卻這麼反西方,這很奇怪」。俄羅斯曾與鄂圖曼帝國交戰12次,並向土耳其索取土地。如今俄羅斯之所以無法持續要地,正是因為土耳其的北約成員資格。(編輯:林憬屏)111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