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和黨人麥卡錫曾盼川普辭職 同志猛批恐礙前途

2022/4/23 1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今天披露一段錄音,內容顯示聯邦眾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說,前總統川普應為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暴動案而請辭;消息一出,麥卡錫即遭部分同黨同志猛烈抨擊。

最早提到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言論的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昨天一篇關於兩名紐時記者出新書的報導。根據報導,麥卡錫還對其他黨內領袖說,他希望那些附和川普所謂選舉舞弊說法的同黨同志,社群媒體帳號都被禁用。

麥卡錫隨即發聲明否認紐時報導,指稱內容「完全不實且謬誤」。

路透社提到,麥卡錫在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昨晚披露錄音之前數小時就否認說過川普應請辭。眾所周知,若共和黨一如預期在11月期中選舉拿下眾院多數,麥卡錫就可能角逐明年的眾院議長一職,而這些言論很可能破壞他的計畫。

在推特(Twitter)上批評麥卡錫的聲浪愈來愈大,但「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麥卡錫和川普通過電話,川普對麥卡錫的言論並不感到生氣,這可能有助於打消一大片基層川普支持者不滿的聲音。

大批川普支持者去年1月6日硬闖國會山莊,試圖阻撓國會認證民主黨籍拜登贏得總統大選的程序。這段錄音是在事發數日後錄下,內容是麥卡錫與同黨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的對話;麗茲.錢尼因反對川普,數週後就被逐出黨內領導層。

麥卡錫對麗茲.錢尼說,他想要打電話給川普討論訴諸第25修正案的機制。依據這項修正案,副總統及內閣官員若判斷總統不能履行自己的職權及責任,應由副總統代行。

麥卡錫在錄音中表示:「我只會和他說,我認為這件事會過去,我建議他應該辭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麥卡錫在另一段錄音中告訴同黨議員,川普已承認在1月6日國會暴動事件中負有若干責任。

麥卡錫的辦公室今天並未回覆提問;記者也尚未聯繫到川普的發言人。

現任總統拜登今天談到這段錄音時說,共和黨「現在是個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黨了」;川普過去常用的口號就是「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拜登還說,反川普的共和黨人根本不敢公開表態。

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是少數敢於公開批評川普的共和黨人之一,他昨晚推文指責麥卡錫發出否認聲明。金辛格說:「我要問麥卡錫…你怎能問心無愧地覺得說謊無所謂?沒錯,其他人也說謊,但你曾聲稱要努力達到更崇高的目標。說真的凱文(麥卡錫名),這值得嗎?」

共和黨內最強硬的保守派也對麥卡錫不假辭色。他對於川普是否在國會暴動案負有罪責的問題上搖擺不定,起初說川普應為暴力負起若干責任,後來又前往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與川普拍了合照。

麥卡錫的政治前途非常仰賴川普,因為川普即使卸下總統職務一年多,在共和黨內仍舊呼風喚雨。

華郵引述兩名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麥卡錫昨晚與川普通話,川普很欣慰麥卡錫沒有堅持要他辭職,川普認為這是自己在黨內仍大權在握的徵象。(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1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