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最高法院證實擬推翻墮胎權意見草案為真 調查洩露者

2022/5/4 02:27(5/4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墮胎權的意見草案外流,引來支持墮胎權人士不滿。3日一群民眾舉著標語在維吉尼亞州聯邦法院外抗議。(美聯社)
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墮胎權的意見草案外流,引來支持墮胎權人士不滿。3日一群民眾舉著標語在維吉尼亞州聯邦法院外抗議。(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今天表示,外洩給媒體、有關最高法院有意推翻憲法墮胎權的意見草案是真的,但不是關於此事的最終決定,他直斥這項洩漏行為是「背叛」,辜負最高法院的信任,並已下令最高法院執法官調查。

最高法院在新聞稿中,證實意見草案文件是真的,但警告不代表「任何大法官在此案相關議題上的最終立場」。

根據意見草案,美國最高法院正準備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

羅訴韋德案小百科

背景:原告麥考維(Norma McCorvey)未婚懷孕想要墮胎,卻因德州法律規定除非是拯救孕婦性命,否則墮胎屬非法行為,因而無法在德州合法墮胎。

判決: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以7比2票數,裁定德州禁止墮胎法律侵犯女性的隱私權,且過於廣泛,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正當法律程序」。

影響: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使全美墮胎合法化。

看更多
關閉
」(Roe v. Wade)中保障全國合法墮胎權的裁定,這將導致憲法對墮胎權近50年的保障蕩然無存。

羅伯茲(John Roberts)在聲明中說:「這項對最高法院信任的辜負,意在破壞我們作業的完整性,但不會得逞。最高法院的工作決不會受到影響。」

新聞稿明白表示,意見草案例行會在內部傳閱,這是機密審議過程的一部分。

這項洩漏可被視為對圍繞大法官間審議機密性與信任悠久傳統的重大背離。

在各方揣測洩漏來源之際,羅伯茲尋求為最高法院結構辯護。

他表示:「我們最高法院幸運地擁有非常忠於這個機構和致力法治的員工,包括永久雇員和書記。法院雇員有尊重司法過程機密性和維護法院信任的優異及重要傳統。」

羅伯茲在強調這項洩漏行為的嚴重性時表示:「這是不尋常且極其嚴重地辜負信任,是對最高法院和在這裡工作的群體的侮辱。」(譯者:陳政一)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準備保護墮胎權 稱這是婦女基本權利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