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倡議削減中國關稅 葉倫:沒戰略意義又傷害消費者[影]

2022/5/19 09:55(5/19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18日證實,她正在拜登政府內部倡議取消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的一些關稅。(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18日證實,她正在拜登政府內部倡議取消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的一些關稅。(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國波昂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證實,她正在拜登政府內部倡議取消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的一些關稅,因為課徵這些關稅「不是很有戰略意義」,卻會傷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

葉倫(Janet Yellen)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前的記者會表示,拜登政府內部正在討論有關美國前總統川普依「301條款」對數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她說:「在我看來,其中一些似乎對消費者和企業造成更多傷害,在解決我們與中國的實際問題方面也不是很有戰略意義。」她指的是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國家安全問題或供應鏈漏洞。

影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路透社1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的幕僚為了是否降低中國貨品關稅來對抗通貨膨脹,內部激烈辯論。其中財政部長葉倫抱持支持立場,但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則有不同意見。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根據消息人士說法,葉倫在內的一些官員想要將許多這些關稅取消;不過,戴琪則希望將議題擱置,先就如何保護美國就業及針對中國在全球市場的行為規劃更廣泛對中貿易策略,而這當中甚至可能包括對中國貨品課徵新的戰略性關稅。

根據報導,許多被課徵高達25%懲罰性關稅的商品,與川普政府依301條款對中國盜用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權進行調查的目的幾乎沒有關係。在中國對川普實施第一輪關稅進行報復後,美國再對自行車或成衣等中國非戰略消費商品課徵關稅。

拜登政府內部和外部的一些經濟學家以及許多商業團體都主張降低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以協助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導致供應鏈中斷、經濟強勁復甦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致使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美國通膨率創下數十年新高。

葉倫曾說,削減關稅可能有助緩解通膨,但不太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形勢。

「所以我認為,這不僅是為了通貨膨脹,也是因為削減部分關稅能為消費者和企業帶來好處。我們還在討論。」

但葉倫也說,她尊重各方在關稅政策辯論中的意見。

她說:「有各種合理的擔憂。我們也確實還未就關稅問題達成共識。」

拜登本月稍早表示,正在「討論」是否取消對中國的貿易關稅,但尚未做出決定。

支持者認為,削減關稅可降低進口商品價格,進而降低美國飆升的通膨。

但取消這些措施可能會替白宮帶來政治風險,而白宮不想被貼上對中國示弱的標籤。(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