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吉里巴斯 官員稱重點為貿易觀光

2022/5/27 18:38(5/28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太平洋出訪之旅今天來到偏遠島國吉里巴斯,北京盼藉這次出訪替區域貿易與安全協議奠定基礎,引發美國及其盟友憂慮。

路透社報導,王毅停留4小時,與吉里巴斯(Kiribati)外長及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會面,商討漁業、教育與公衛議題。

不過吉里巴斯官員表示,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影響,跟隨王毅來訪的中國龐大訪團大多數成員都留在機場。

王毅從出訪第一站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直接前往吉里巴斯。

索羅門群島最近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不顧澳洲、美國、日本和紐西蘭等多國反對,它們憂心此協議恐讓中國在此區進行軍事部署。

王毅昨天在荷尼阿拉一場新聞簡報中說,對中索安全協議的「抹黑與攻擊」都不可行,任何干預及破壞也必然失敗。

王毅說,這項安全協議旨在協助索羅門群島改善警務及執法能力,支援索國維護社會治安,同時保護中國公民和機構在當地的安全。他還說,中國無意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

根據未獲授權與媒體談話的吉里巴斯官員透露,吉里巴斯的重點在於尋求與中國的貿易和觀光機會,對安全議題不太熱衷。

該名官員稱,在吉里巴斯與中國計劃簽署的協議中,引發爭議的重新開放保護水域供捕魚以及升級坎頓島(Canton Island)簡易機場沒有包括在內。

吉里巴斯從2019年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以來,一直表示要開放全世界最大保育水域之一、面積40萬平方公里的鳳凰群島保護區(Phoenix Islands Protected Area)供商業捕魚。

吉里巴斯議員去年告訴路透社,正在考慮中國提案要整修二戰時期一座簡易機場的計畫,西方則批評,此舉會給北京在美國夏威夷州西南方3000公里處一個立足點。吉里巴斯則稱,這項計畫無關軍事,是為了振興觀光業。

吉里巴斯政府表示,將在中國訪問團離境後,披露雙方會面細節。(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