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任命崔善姬為外長 專家不看好重啟對話

2022/6/11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1日專電)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公認的「美國通」、曾負責核談判的崔善姬獲任命為外交部長,為北韓外交局面帶來新氣象;但南韓專家仍認為金正恩「強對強」立場未變,短期內北韓與南韓及美國重啟對話的可能性不高。

北韓8至10日舉行勞動黨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擴大會議,會中任命崔善姬擔任外交部長,現任外交部長李善權則重回對南韓陣線,轉任統一戰線部長。

據韓媒報導,崔善姬是少數能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直接報告的官員,過去在負責非核化談判時也多次召開北韓少有的公開記者會,影響力不可小覷。

news1報導指出,她在2019年12月與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會談時曾表露強勢態度,對川普稱金正恩為「火箭人」(Rocket Man)的發言表示,「希望這次是失言,若是故意挑釁,那就是不同的問題了」。

去年3月崔善姬也曾公開發表與美國數次接觸的經驗,在要求與美國協商時表明,「(美國)撤回對北韓敵對政策是最優先要務」。

南韓世宗研究所北韓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李善權自2020年擔任外交部長以來並不活躍,除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對外發送的賀電、電文等官方往來多流於形式,使北韓外交處境停滯。

鄭成長指出,崔善姬曾任北韓外交部美國局副局長、局長,以及美國研究所所長等職,並多次參與北韓與美國的高層級會談,是北韓具代表性的「美國通」,這次人事變動可能為北韓外交帶來新動力;但考量美中角力及美俄對立局勢延續,北韓強化與中俄同陣線合作之餘,在與美國對話上維持消極態度的可能性較高。

多數南韓學者認為,北韓對美國及南韓的強硬立場不變,短期內北韓與南韓及美國重啟對話的可能性不高。

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出(譯音)則認為,雖然從目前北韓立場看來,重啟對話的空間不大,但這次人事任命顯示平壤當局仍認為之後可能轉換為對話談判態勢,因此預作準備。

另一方面,李善權從外交部長轉任統一戰線部長,則被認為是徹底執行「強對強」立場的一環。金正恩在這次擴大會議中提出促進國家軍力及國防研究,以維護北韓主權的目標,強調「強對強、正面戰鬥」的原則,雖然他未直接提到美國或南韓,但南韓媒體分析,這應是針對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將北韓視為敵人的回應。

尹錫悅政府上任前提出的國政問題中,在對北韓政策上表示考慮把「北韓政權與北韓軍方是我們的敵人」文字納入國防白皮書;南韓陸軍參謀總長朴正煥日前也公開將北韓稱為「我國敵人」。

鄭成長指出,李善權是出名的對南韓強硬派人物,過去在兩韓峰會時也曾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南韓企業領袖出言不遜,他重回負責對南韓事務職位後,預期將展開比前任部長更強烈的攻勢。

此外,金正恩在這次會議中未提及核試,部分輿論猜測北韓預計進行的第7次核試時程可能有所變化。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朴元坤則分析,這次會議主要是討論政策方針,所以才沒提到核試相關內容,不足以斷言核試時程有變化。(編輯:周永捷)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