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全方位批美 分析:與美博弈欲掌握話語權

2022/6/20 12:18(6/20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外交部19日發布4萬字長文全方位批判美國的「謬誤」,學者分析指出,中國現在對美博弈,越來越注重話語權的塑造。(中央社製圖)
中國外交部19日發布4萬字長文全方位批判美國的「謬誤」,學者分析指出,中國現在對美博弈,越來越注重話語權的塑造。(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0日電)中國外交部昨天發布4萬字長文全方位批判美國的「謬誤」,學者分析指出,中國現在對美博弈,越來越注重話語權的塑造,且接下來無論是談關稅等問題,中方不會刻意迎合美方。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外交部這篇「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主要還是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發表對中國政策演講的系統性反駁。布林肯演講內容有很多對中國內政外交的批評,外交部發言人和官媒新華社都已陸續反擊。

吳心伯指出,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則是,中國現在對美的博弈中,很注重話語權的塑造。過去都是美國來定義中國的行為是否負責任、是不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但去年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後,明顯看出「中方不接受美國的話語權」。

外媒報導,美方官員正努力安排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夏天通話,並考慮調降對中關稅。

對於此時中國官方發布對美態度強硬的批判文章,吳心伯認為對於接下來中美元首通話沒什麼影響,因為是美方主動尋求調降關稅,而中方目前的態度是不會刻意迎合對方,「該怎麼樣就怎麼樣」,這也是去年以來中國處理對美關係的調整。

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批美長文列出了21項美方「謬誤」回擊,包括涉疆、涉台、貿易戰等,內容長達4萬餘字。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文章越長,就越表明只有美方「改正所有對華重大錯誤」,中國才考慮調整對美回應的立場,而顯然美國政府要改變哪怕一個以上「對華重大錯誤」都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當前中國親俄、親北韓的立場以及在周邊區域的活動,中短期內不會因美國動向而轉移。

時殷弘說,最近中美關係進一步高度緊張,目前的情況下,雙方除了達成調降關稅是比較積極的前景,其餘他認為不會有任何改變。即使取消部分對中國高關稅,但其重要性現在也不如美方遏止中國高科技發展和供應鏈重組。(編輯:呂佳蓉)111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