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國會歧見中通過槍枝安全法案 拜登25日簽署

2022/6/25 15:31(6/25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邦眾議院24日通過30年來第一項重大槍枝安全法案,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成法。(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聯邦眾議院24日通過30年來第一項重大槍枝安全法案,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成法。(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昨天才剛裁定人民有權在公共場所攜槍,聯邦眾議院今天就緊接在參議院之後通過30年來第一項重大槍枝安全法案,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眾院以234票贊成、19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法案。所有民主黨籍眾議員一致贊成,另有14名共和黨人支持。

主要執法團體也力挺這項法案。但對美國槍枝製造商和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而言,這是少見的挫敗。

聯邦參議院昨晚先以65票贊成、33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法案,其中有15名共和黨人投支持票,包括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白宮表示,拜登將於25日上午簽署法案。

槍枝管制在美國社會向來是意見最分歧的議題之一,國會過去多次嘗試增加新的管制措施都沒有結果,直到今天才成功。

法案內容不如拜登等民主黨人期望的那麼廣泛,其中包含協助各州避免讓有威脅性的人擁槍的條款,並補上所謂「男友漏洞」(boyfriend loophole),禁止販售槍枝給那些因虐待未婚伴侶而被定罪的人。不過,法案並未禁止販售突擊式步槍和大容量彈匣。

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辯論中說:「這項法案…包含數項強硬措施,為的是拯救人命,不只是可怕的大規模槍擊,還有每天都在發生的槍枝犯罪屠殺、自殺和悲慘意外。」

這項法案在背景調查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首度允許查閱有關青少年重大犯罪的資訊,且不准販售槍枝給有家暴犯罪紀錄的人。

法案還提供新的聯邦資金,供實施「紅旗法」(red flag laws)的州運用。「紅旗法」意在避免讓那些被認定對自己或他人構成危險的人持有槍枝。

共和黨籍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說,民主黨人「今天緊咬守法美國公民的第二修正案自由」。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及攜帶槍枝的權利。

美國最高法院昨天以6票贊成、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推翻了紐約州限制隱密攜帶手槍出門的措施,認為這項自1913年以來實施的法律違憲。

路透社提到,最高法院的裁定和國會通過的槍枝安全法,呈現出美國社會對槍枝管制的態度極為分歧。

全國步槍協會作為美國最強勢的槍枝遊說團體,稱最高法院的裁定對美國擁槍人來說是巨大勝利,並抨擊槍枝安全法案「毫無意義」,「只會侵犯守法公民的權利」。

美國人均擁槍數量在全球居冠,每年的大規模槍擊案件數也是富裕國家中最多,因此一般認為國會通過的槍枝安全法案不夠有力。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年5月10日發布報告指出,2020年,美國的槍枝致死率暴增到35%,是1994年以來最高點,尤其在年輕非裔男性群體中最嚴重。(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州小學槍擊案奪走21名師生性命 校園將拆除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