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撰書揭中國掠奪戰 法記者:北京無法讓我噤聲【專訪】

2022/7/3 08:47(7/3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董尼德向中央社表示,面對中國,台灣角色無比重要,不僅因民主,也是由於半導體與台積電,並認為中國對台不會輕舉妄動。「中國大掠奪」將於7月中在台出版,為訪談與第一手調查的結晶。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1年7月3日
董尼德向中央社表示,面對中國,台灣角色無比重要,不僅因民主,也是由於半導體與台積電,並認為中國對台不會輕舉妄動。「中國大掠奪」將於7月中在台出版,為訪談與第一手調查的結晶。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111年7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日專電)法國記者董尼德的「中國大掠奪」中文版將在台灣上市。他向中央社表示,中國背叛了世界,成為可怕的掠奪者,全球對中國的態度已完全改變;他分析中國面對強勢同盟,對台不敢輕舉妄動。

前法新社(AFP)駐北京記者董尼德(Pierre-Antoine Donnet)著作「中國大掠奪」中文版將於7月中問世。董尼德1984年起多次派駐中國,這本書是他田野訪談與第一手調查的結晶,實事求是解析「人類史上牽連最深遠的掠奪戰」,闡述中國如何透過損害人權、環境污染、技術轉移、影響力行動等掠取世界,成全球挑戰。

董尼德6月2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中國大掠奪」也將在印度、日本出版,其中一個原因是世界對中國的態度明顯不同。他以日本為例,去年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日本二戰後不再對外使用武力的態度也因中國有了改變。

澳洲、東南亞、南韓也不例外。之前民調顯示,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南韓民眾的頭號敵人,「世界對中國觀感已出現180度大轉變」。

談到歐洲,董尼德說,中國10多年來嘗試迷惑中東歐,「但也完全結束了」,就連僅存親中的匈牙利也在國內面臨反中勢力;半數出口流進中國市場的德國過去對中國無能為力,然而去年上任的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出身綠黨,開始對中國強硬。

去年9月,法國國防部出資的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公布重量級報告「中國影響力行動 — 馬基維利時刻」(Les Opérations d'influence Chinoises – Un Moment Machiavélien),詳述中國如何滲透法國社會。

董尼德揭露,這份報告公布前送到時任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手中,但內容太過震撼,最後是由總統馬克宏親自決定公開,「這顯示法國最高層級態度也已改變」。

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歐洲意識到各產業都太過依賴中國,加上中國嚴格封城,國際公司紛紛棄守,使中國失業率惡化,進一步導致經濟收入減少,公共支出卻擴大的「剪刀效應」,董尼德直言,「中國即將關閉」。

他跟記者說,過去世界對中國太過天真,從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為對抗蘇聯派季辛吉秘密出訪中國開始,以為中國會受外國影響而改變,甚至邁向民主;中國也在美國協助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承諾的自由貿易、開放市場,卻無一做到,「中國政權背叛了世界」。

美國最先醒悟,發現正在幫助中國成為自己的敵人,其他國家也逐漸覺醒。同時,許多非洲國家發現中國「一帶一路」是「負債陷阱」,更是「政治與意識形態的宰制工具」。

董尼德告訴中央社,他認為中國不會攻打台灣。第一是由於台灣的覺醒,「台灣早已在準備,如今更是加快速度,政府更呼籲中國三思」。

第二個考量,則是「中國面對的是有史以來最強的同盟」,中國船艦的軍事技術與日本有很大差距,更別提美國。「中國軍力真假新聞消息滿天飛,就是為了恫嚇台灣人」。

他認為面對中國,台灣角色無比重要,不僅是「台灣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與希望」,也是由於牽動世界市場的半導體與台積電。

但若中國真的進犯台灣,歐洲將有何動作?董尼德坦言較難預測,畢竟台海較遠。但中國宣稱擁有南海主權,引發法國不滿,派潛艦出巡南海,一路北上台灣海峽與日本海域;英、德也有相似行動。

董尼德告訴記者,他曾真心喜愛中國,「看到中國變成這樣,我很傷心,中國精神與文化逐漸消失,只剩習近平思想作為信仰」。儘管他現在已無法再去中國,「但我不怕,北京無法讓我噤聲」。(編輯:郭中翰)1110703

董尼德曾非常熱愛中國,1984年起多次派駐中國,見證中國從六四前的民主浪潮到現在的全球掠奪與思想封閉,感到痛心疾首,決定向世界道出真相。(董尼德提供)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1年7月3日
董尼德曾非常熱愛中國,1984年起多次派駐中國,見證中國從六四前的民主浪潮到現在的全球掠奪與思想封閉,感到痛心疾首,決定向世界道出真相。(董尼德提供)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1年7月3日
中國大掠奪
中國大掠奪
  • 作者|董尼德
  • 譯者|蔡紫珊, 謝珮琪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22/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新聞自由限縮 外媒轉駐台灣盼人才培植接軌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