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上徹也因憎恨統一教刺殺安倍 任自衛隊時自殺未遂

2022/7/15 19:21(7/15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奈良縣警方認為,凶嫌山上徹也(中)因母親持續捐款導致破產而憎恨統一教,才對他認為與教會有關聯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行凶。(共同社)
奈良縣警方認為,凶嫌山上徹也(中)因母親持續捐款導致破產而憎恨統一教,才對他認為與教會有關聯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行凶。(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41歲犯嫌山上徹也持槍殺害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他的伯父今天說,因山上的母親持續捐款給宗教團體,導致家境貧困,山上徹也曾想過自殺,把死亡保險金留給哥哥和妹妹。

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街頭演說時,遭槍手近距離從身後射殺身亡。經一週調查,奈良縣警方認為,山上徹也因母親持續捐款導致破產,因此憎恨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舊名統一教),進而對他認為與教會有關聯的安倍晉三行凶。

事件發生後,山上徹也母親到他的伯父家借住,兩人今天接受警方和檢方調查。

「體育日本」報導,山上徹也的伯父表示,山上在2005年任職海上自衛隊期間曾自殺未遂,原本是希望把死亡保險金留給哥哥和妹妹。

他的伯父表示,山上徹也的父親於1984年自殺身亡。弟媳把弟弟的死亡保險金,以及賣掉繼承土地和住宅的錢都捐給了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

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聲稱山上徹也的母親在1998年開始信教,但他的伯父表示時間更早,是在1991年,而且進入教會後立刻捐款約2000萬日圓,之後陸續捐出弟弟的死亡保險金,還有賣房賣地的錢,合計捐款約1億日圓。

伯父指出,山上的母親在2002年破產後,雖然無力負擔巨額捐獻,但捐款並未中斷。「據她本人說法,現在也有持續捐款」。

搜查相關人士指出,山上徹也的母親在加入教會後全心投入宗教,儘管山上夢想是上大學,但由於經濟因素而上了專門學校,學費由父親的親戚支付。他在海上自衛隊期間自殺未遂,但哥哥數年後自殺身亡。

伯父表示,因為家境困難,山上徹也無法上大學,曾想過接受消防員考試。

熟悉山上徹也的人也說,曾多次聽到他想報考消防員,但他在畢業紀念冊上「未來期望」的一欄卻填了「不知道」。

「朝日新聞」報導,與山上徹也有交情的男性表示,山上搬出家裡後,仍會回去探望母親,表示「儘管因為宗教因素分開,但無法斷絕親子之間的聯繫」。(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正健)1110715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國葬日媒指破例 輿論正反意見不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