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求職詐騙多 他應徵「聯合國」工作到頭一場空

2022/7/20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奈洛比19日綜合外電報導)從銀行工作到跨國企業職缺,非洲社群媒體滿是誘人的工作機會。不過媒體調查發現,這類型廣告很多都是假的,是為了騙錢或竊取個資設下的騙局。

在年輕失業人口超過160萬人的肯亞,剛從大學畢業的姆旺吉(Job Mwangi)在領英(LinkedIn)網頁看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招聘助理的公告,自認已進入決選名單。

通過兩次線上測試後,他被要求支付2000肯亞幣(約新台幣508元)的「疏通費」,以取得面試機會。

他接受法新社事實查核(AFP Fact Check)訪問時表示:「招聘公告的一切似乎都合乎法律。」

「我被要求支付1000肯亞幣(新台幣254元)接受醫療和放射性檢查…但後來檢查沒做,因為他們跟我說,會等面試當天到了聯合國辦公室再檢查。」

而說好要來接他和另外30多名求職者前往聯合國辦公室的接駁車,最後也沒出現。

「我們等聯合國巴士等了約1小時,但車子沒出現,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坐客運去。」

「到了大門口,我們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請我們來面試,大門警衛聽了哈哈大笑,跟我們說我們被騙了。」

姆旺吉向警方報案,但完全沒有下文。

這種騙局在非洲司空見慣,聯合國機構三不五時就會警告求職者提防假廣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官網上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不會在招聘的任何階段(應徵、面試、處理、培訓)收取任何費用,也不會向求職者索取銀行帳戶資訊。」

臉書關鍵字搜尋發現,數十個頁面張貼假職缺,用精心雕琢的文字吸引肥羊上門,其中許多話術似曾相識,雷同處不外乎就是截止日期短、高薪、外部連結要求填寫個人資料等。

詐騙者也會使用知名機構和企業的商標,讓釣魚信件更具可信度。

數據新聞與公民技術倡議組織Code for Africa發現, 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失業人數飆升時,約30個擁有超過18萬4000名追隨者的臉書帳號、群組和頁面,以假廣告瞄準肯亞毫無戒心的求職者。

分析家說,這些騙局是抓準求職者急著找工作的心態,正因為太心急,通常不會查核求職廣告是否真實,甚至有人會毫不遲疑地匯出款項,希望這樣能讓他們更容易拿到職位。(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昱婷)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人赴菲博弈業求職 淪人口販運受害者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