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極日益重要 美將任命無任所大使因應中俄競爭

2022/8/28 14:33(8/28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打算任命北極無任所大使,反映這個區域日益升高的戰略和商業重要性。(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美國打算任命北極無任所大使,反映這個區域日益升高的戰略和商業重要性。(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北極冰帽縮減開啟了新的海上航道和豐富的石油與礦產資源之際,美國打算任命北極無任所大使,反映這個區域日益升高的戰略和商業重要性。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已重新開放數百個蘇聯時期北極軍事基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5日造訪北極地區後於昨天表示,俄國在北極的能力,對北約這個30國聯盟帶來戰略挑戰。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讓西方更加關切俄國在世界各地的野心。

而形容自己是「近北極」國家的中國也對北極有野心,曾表示打算建造「極地絲路」。在氣溫升高導致冰帽消融之際,中國著眼於北極的礦產資源以及新航道。

美國國務院昨天發布聲明指出,總統拜登打算任命北極無任所大使,提升北極在美國政府內的重要性,此事須徵詢參議院意見及同意。

國務院未透露誰會獲得任命,僅表示「身為8個北極國家之一,美國長期致力於保護國家在此區的安全和經濟利益,促進永續發展和投資,推廣與北極國家、盟友與夥伴的合作」。

8個北極國家包括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俄羅斯、美國。(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11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