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琴海諸島爭議 土耳其揚言突襲、希臘稱將護主權

2022/9/8 07:57(9/8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安納杜魯新聞社)
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7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連日因島嶼爭議、空域遭侵犯與希臘隔空交火,揚言可能突襲希臘。希臘外長則稱將捍衛主權。希、土向來水火不容,曾三度將北約盟國推向戰爭邊緣,現今雙邊關係因新仇舊恨惡化。

艾爾段(Tayyip Erdogan)之前表示,土耳其可能會以「突襲」因應希臘威脅,暗示外界不能排除土耳其對希臘發動攻勢的可能性。美聯社報導,他在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首都塞拉耶佛(Sarajevo)記者會上說,「我不是在講夢話」,「如果我說的是我們可以在時機成熟時突襲」,意思就是「當時刻來臨時,我們會突然出手」。

希臘外交部長鄧迪亞斯(Nikos Dendias)說,這幾天來,土耳其官員持續對希臘發表「蠻橫言論」,包括艾爾段「可能入侵」希臘島嶼的發言。「我建議任何想攻擊及征服的人考慮3或4次, 我們有能力捍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獨立及領土完整。」

希、土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長期以來因多項議題起爭端,從侵犯空域、愛琴海諸島地位,到地中海邊界及油氣資源等,族裔分治的賽普勒斯(Cyprus)也是常見導火線。

兩國近期糾紛再起,始於土耳其政府指控希臘將靠近土耳其愛琴海沿岸的島嶼軍事化,已違反國際協議,及希臘在北約東地中海演習期間,使用飛彈系統鎖定土耳其戰機。鄧迪亞斯表示,希臘需要保衛其愛琴海東部的島嶼,包括讓旅遊勝地羅得島(Rhodes)及柯斯島(Kos)免受軍事實力更強的鄰國侵擾。「土耳其方則堅認這些島嶼被希臘占領」。

圖為希臘外交部長鄧迪亞斯。(圖取自twitter.com/NikosDendias)
圖為希臘外交部長鄧迪亞斯。(圖取自twitter.com/NikosDendias)
他說,愛琴海諸島(Aegean islands)對面駐紮著歐洲最大的登陸艦隊及一支完整的土耳其軍團,土軍也多次侵犯希臘領空、領海

領海怎麼算?

  • 沿岸國:以低潮線為基線,向外延伸12海里。但若海岸線曲折或者海岸附近有島嶼,可以選擇適當的海岸或島嶼作為基點,再以直線連接作為基線。
  • 群島國:領土最遠端島嶼的遠點相連,向外延伸12海里。
  •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漲潮時會露出水面的陸地區域才算是島嶼,因此若鼻北小島消失,可能影響日本的領海範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聯合國

看更多
關閉

鄧迪亞斯細數,土耳其今年侵犯希臘領空6100次,侵犯領海1000次。希臘幾乎每天都出動戰鬥機以攔截土耳其軍機,並時常模擬空戰爆發。兩國空軍曾發生衝突,造成人員死亡。

艾爾段立場同樣強硬說道,「一些針對我們的非法威脅,如果這些非法威脅繼續存在,人們的耐心就會用盡。當時機來臨時,我們將採取必要行動」。艾爾段過去對庫德族民兵採取軍事行動前,也語帶類似威脅。

希、土明年都將迎來選舉,而土耳其當前陷入經濟泥淖,分析人士認為,政府官員發出越來越多針對希臘的言論,將可強化艾爾段的民族主義基礎。

土耳其訂8月30日為勝利日(Victory Day),慶祝土軍1922年擊退希臘軍隊。

土耳其方面表示,愛琴海諸島是依據1923和1947年的條約給予希臘,但條件是不得武裝這些島嶼。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一再強調,如果希臘堅持武裝這些島嶼,土耳其將開始質疑希臘對這些島嶼的主權。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則說,土耳其質疑希臘對這些島嶼的主權,其立場是「荒謬的」。(編輯:郭中翰)1110908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