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試射 日本判斷無掉落領土領海之虞未攔截

2022/10/5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10月4日試射的一枚彈道飛彈飛越日本青森縣上空,日本政府防衛省判斷無掉落日本領土及領海之虞,所以未基於自衛隊法進行飛彈攔截。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不過,即使北韓試射彈道飛彈不會對日本帶來危害,只要該枚飛彈有可能掉落在日本同盟國美國領土的話,日本是可以基於安全保障關聯法行使「集體自衛權」,使用飛彈攔截系統擊落該枚飛彈。

日本自衛隊法規定的「破壞措施命令」,指的是為因應試射或事態驟變造成彈道飛彈來襲,有可能掉落在日本領土或領海的情況,防衛大臣可在獲首相同意下,命令自衛隊進行飛彈攔截。

由於這道命令可以預先發布,所以在日本周邊海域由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地面上由愛國者三型防空攔截飛彈(PAC-3)分別肩負常態性警戒。若有必要,也可能在公海上空進行飛彈攔截。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衛星所探測到飛彈試射的早期預警情報,會經由駐日美軍司令部等單位通知防衛省,然後由航空自衛隊的雷達及神盾艦進行飛彈追蹤。

面對北韓這次試射,應該是由日本靠日本海側的幾處雷達,跟神盾艦一同進行飛彈軌道的分析及追蹤,最後由掌握所有情報的航空自衛隊航空總隊,做出該枚彈道飛彈不致掉落在日本境內的判斷。

北韓這次試射的中程彈道飛彈飛行距離約4600公里、最高高度達約1000公里,射程涵蓋了美軍戰略轟炸機基地所在的關島。

如果飛彈朝關島及美軍印太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發射,有對日本安全保障帶來重大影響的明顯危險的話,作為自衛措施可以認定屬「存立(存在而成立)危機事態」,自衛隊就可能行使有限集體自衛權進行飛彈攔截。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防衛省相關人士示警說,雖說北韓為避免跟美國發生武力衝突,有可能規劃一條巧妙的彈道飛彈飛行路徑,「但不是沒有失控的可能性」。

另外,日美共同研發的增程型標準3型(SM-3 Block IIA)飛彈,可針對高度超過1000公里的彈道飛彈進行攔截,預計2023年3月前可到貨,防衛省接下來將依序配備在部署於橫須賀等海上自衛隊基地的4艘神盾艦上。(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治平)111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