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正式併吞烏克蘭國土 美再供6.25億美元軍援

2022/10/5 22:08(10/5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俄羅斯預備軍人4日在頓內茨克地區練習打靶。(路透社)
圖為俄羅斯預備軍人4日在頓內茨克地區練習打靶。(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正式完成併吞烏克蘭逾15%國土的法律程序。美國總統拜登4日告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華府將再向基輔提供6億2500萬美元軍事援助。

●蒲亭簽署法律正式併吞烏克蘭逾15%國土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5日簽署法律,將烏克蘭境內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PR)、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併入俄國。這是至少半世紀以來,俄國領土最大幅度的擴張。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已就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札波羅熱、赫松州加入俄羅斯聯邦,簽署4份聯邦憲法法律。」

事實上,被併吞的區域並非完全都在俄軍掌控之下。俄國宣稱併吞的總面積占烏克蘭國土約18%,但實際邊界尚待釐清。

●拜登與澤倫斯基通話 再供6.25億美元軍援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4日告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華府將再向基輔提供6億2500萬美元軍事援助,包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

白宮在聲明中說,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加入拜登與澤倫斯基的通話,拜登強調華府絕對不會承認俄羅斯兼併烏克蘭領土。

這是自俄羅斯最近宣布兼併烏克蘭領土以來,拜登政府提供的第一個軍援方案,也是自烏克蘭9月中大舉收復失土以來,拜登第2度動用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

●IAEA署長將赴俄烏 續推札波羅熱核電廠安全區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4日表示,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本週將赴烏克蘭基輔及俄羅斯莫斯科。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廠長被俄方拘留後已獲釋,將不再任廠長一職,但葛羅西說,電廠安全無虞。

IAEA在聲明中表示,葛羅西會持續為了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圍成立核子安全暨保護區進行磋商。

●俄軍迅速從烏克蘭東部南部後撤

俄羅斯國防部的地圖似乎顯示,俄軍在烏克蘭軍隊反攻的強大壓力下,迅速從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佔領區後撤。

俄羅斯國防部4日在每日視訊簡報中未提及後撤,但展示的地圖顯示俄軍控制區較前一天縮小許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每日視訊演說也表示,烏軍對俄軍迅速取得重大進展,收復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數十個城鎮。

●歐盟轉向 準備討論進口天然氣價格上限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5日表示,為使飆漲的能源價格下降,歐盟「準備好討論」為進口天然氣價格設定上限。

歐盟主要經濟體德國曾表示,擔心設定普遍適用的價格上限,可能導致供應商把天然氣轉送他處,分散歐洲的供應量。范德賴恩對歐洲議會的說法顯示歐洲已改變論調。

●反制俄羅斯兼併烏克蘭領土 歐盟將實施新制裁

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5日表示,在莫斯科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後,歐盟已同意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捷克駐歐盟大使荷爾達(Edita Hrda)在推特上表示,最新的一套制裁計劃目前正在接受最後批准程序,若沒有反對意見,這套計劃將於6日公布生效。這也將是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對莫斯科祭出的第8套制裁措施。

荷爾達並未透露制裁方案的細節,但歐盟各國大使過去幾天討論可能的措施時,重點放在尋求對運送到世界各地的俄羅斯石油實施價格上限。(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1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